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2-15

耶倫論述美國加息話中有話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果如坊間所料加息0.25厘,新的聯邦基金利率為0.5至0.75厘,加息決定是以10票對0票通過,乃半年來首次的一致決定。聯儲局認為勞工市場和通脹情況的改變,需要進行今次的加息,而最終要讓息口逐漸回復至3厘的正常水平,不過,儲局表明不急於太快加息,預期明年分3次加息共0.75厘。

 

宣稱明年加息3次息 會「走數」嗎?

 

  不過,聯儲局認為經濟和通脹在今次加息之後是處於平衡狀態,即是並無連續加息的必要,今後還要看實際的數據及國際因素而定。事實上,聯儲局去年底在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加息時,曾預期今年會加息4次合共1厘,但結果「走數」,只在年底才加了一次息。

 

未來加息主要為壓通脹

 

  對於未來的勞工市場,聯儲局預期失業利率會保持穩定於4.7巴仙左右,而不會再有大的下跌,而事實上,上月錄得的4.6巴仙失業率,在儲局眼中,已是頗低及接近全民就業的水平。不過,對於通脹,則預期會挑戰2%的目標,這意味著未來的任何加息行動,主要是為了壓抑通脹。

 

  對於美國經濟前景,儲局保持審慎樂觀,而這也是息口可以逐漸回復正常的主要理由,但儲局也不忘提醒要注意國際大環境。

 

對特朗普財政政策 儲局避表態

 

  為了表達不受政治左右的決心,儲局的聲明完全沒有提及候任總統特朗普所會採取的大興土木及減稅政策,但對通脹的關注,也間接是涉及財政政策的調整。

 

  若說經濟放緩和通脹上升的機率是處於「大致平衡」(Roughly Balanced),則儲局也設法保持平衡,雖有討論,但避免寫出來。

 

  無論如何,根據特朗普的財政政策,推高通脹是大概率的事,但亦可帶動經濟有較快的增長。在議息後的記者會上,耶倫對經濟前景保持樂觀,但指財政政策對於經濟的影響性難以一概而論,又補充謂財政政策的調整會引起不明朗。她表示無意對國會和新的行政當局提出建議。

 

決心做到任期屆滿 還想留在聯儲局

 

  在選戰期間,特朗普曾炮轟耶倫為了支持民主黨而延遲加息,不過,他之後亦表達了擔心在他上台後耶倫會加速加息。特朗普曾謂上台便撤換耶倫,現時的說法則是到2018年耶倫任期屆滿後,便不再讓她連任,而耶倫也表明不會中途辭職,會做到任期屆滿。在記招上,耶倫甚至謂屆滿之後不等於不能留在聯儲局!

 

明年加息兩次 料仍是主流看法

 

  大選後的主要變動,是於上個月聯儲局預期2017年會加息兩次,2018年會加息3次,如今,則預期17年和18年會分別加息三次。不過,明年加息兩次的可能性,將仍是坊間的主流看法。

 

美股或整固 美元中線料仍走強

 

  美股在宣布加息後即時反覆偏軟,估計主要是儲局增加了明年加息次數的可能性,但無論如何,美股近期屢創新高,亦已到了要休息整固,趁著加息落實及預期明年會繼續加,有秩序的獲利回吐也是正常的。

 

  美元在加息之後可望仍處於近期高位,當歐日仍在量寬而美國收緊銀根,美元保持強勢也是預期之內的。不過,短期外匯市場也可能先有獲利回吐。

 

香港遲早跟加息 經濟仍看中美關係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就算不立即跟隨加息,明年加息也是大概率的事情;不過,就算合共加息四分三厘,香港利率仍處於偏低狀態。

 

  對香港的經濟影響最重要還是中美關係。特朗普刺激經濟的政策,本來有利於香港這個自由港,但若中美之間在貿易關係走下坡,對香港這個轉口港當然亦是利淡消息。

 

  不過,特朗普還未正式上台,他現時的一些過激言論,在上台面對現實後,亦將會不得不調整,因此對中美關係前景,現時無需過分悲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