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1-05

特朗普式「隨性投資」

  新年假後各地股市紛紛開出紅盤,反映出市場認為今年仍是比較有作為,對大興土木和減稅的「特朗普經濟學」仍看好,而美國經濟若加速復甦,對歐日也會是好消息,至於發展中國家,則隨著原材料及工業製成品價格回升,對股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刺激。這究竟是否好友們一廂情願?暫時先行觀望。

 

披上龍袍 不要是跑龍套

 

  特朗普是龍是蛇,何時玩真、何時玩詐,還要繼續聽其言觀其行,無需太快下斷語,畢竟,美國有幾百年的兩黨制,有本領大鬧天宮,也不等於真正可以改朝換代。美國出了位疑似「親俄總統」,隨時在推特為普京擦鞋,已屬有點搞笑了,但看來,上台後還是要優先理順行政當局內部關係及與國會的關係,而不是約同普京一起去打GOLF。否則,說不定又有人在要玩子彈了!

 

  中國早已變成G2或G3,早就不需要忍忍讓讓,但改革正在關鍵時刻,還是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為上策。不過,若在領土主權線上,則北京也有自己的「時間表」,到時還看誰先腳軟。因此,談生意就是談生意,不要把領土主權作為籌碼,否則只會搬石頭砸自己隻腳。

 

投資保護 奧巴馬早有前科

 

  特朗普不是想多為美國人創造就業機會嗎?因此,奧巴馬時代限制中國公司在美國投資的政策就要改了,中國人不投資半導體,難道來美國投資玩具廠嗎?可以帶來高薪職位嗎?你怕中國人偷了師叻過你,就是保護主義心態,不要單怪特朗普!

 

  近期,奧巴馬突然「變成滿口忠言」,不要忘記他玩亞太再平衡,挑撥菲越等在南沙爭島,鼓勵日本軍事化,搞排擠中國的TPP。他是政客,玩得有手段,特朗普是老粗,開口便「問候台灣」。本質沒不同,層次有別而已。

 

前手留下爛攤子 特老宜多交朋友

 

  特朗普罵奧巴馬的無能,很多都是事實,菲國杜特爾特「叛變」了,越南走向中立,馬來西亞投向中國,站錯隊的新加坡李公子近期面青青。TPP過不了美國國會,根不不用特朗普廢了它。

 

  在中東,俄羅斯和土耳其化敵為友,又要多謝奧巴馬亂玩顏色革命。現時,敘利亞亂局由俄土主導,特朗普要挨義氣中途上車,還是跟歐盟與俄羅斯劃清界線,這是一個複雜問題。不過,特朗普在中東一味親以色列的政策,卻只會使美國與所有穆斯林國家為敵,不是以為美俄石油,可以替代沙特主宰油市場吧!

 

與整個聯合國為敵 那有生意

 

  談生意為的是達成交易DEAL,與整個聯合國為敵是否SHORT SHORT地,我想,特老只是向以色列財團「謝票」而已。之後,還是會與以色列一起面對現實,從外交上找出路,內塔尼亞胡現時涉貪腐正在接受調查,怎可買重注!

 

幫會式內閣 但求取著數

 

  我們逐漸也可以看到支持特朗普的主要力量:猶太大家族、部分軍工商、部分石油商,特老認為自己可操控大局,但這班人若內鬥起來,都幾大件事。

 

  特朗普對外一招是發窮惡,要各方「過水」,盟友交保護費,與俄羅斯劃地分紅,中國則要比回佣,國際事務很多時很黑幫式,特朗普只是把它公開化。然而,有些事見光死,只能背後談,特朗普還有一個學習過程。

 

東北亞齊開賭 非天方夜譚

 

  特朗普常罵希拉莉很廢,不過,在對北韓政策上,他卻牙牙學語,謂中國為何不協助制約北韓?對於與小恩子打交道,特朗普應該很感興趣,因為大家都是UNPREDICTABLE,但大前題還是想中國看住小恩子勿亂來。

 

  小恩子早就希望與美國單對單談,因此,2017有可能是東北亞的大變數,若交易成功,就各方開賭,周邊都有特朗普CASINO。

 

  有謂特朗普作大,他頂多只有50億美元身家,而非超過100億美元,就算如此,也是億萬富豪總統了。今後的生意,他話會交與兩個成年的兒子,以保住特朗普的金字招牌,會否捲入權錢勾結,這就要由美國的反對派監管了。

 

特朗普長短棍炒股 戰績不錯

 

  股票應該不會再炒了吧,他在新書"GREAT AGAIN"發表的2014年財務報告顯示,當年買賣股票賺了2000多萬美元,另外未賣出的帳面上又多賺了2000多萬元,但相對來說,較他的房地產生意,還是比較少的數目。

 

  不知他的內閣中人,是否都一定不准參與金融市場買賣,但這一大班富人、將軍、高盛人,閒談時一定大把內幕貼士,買福士不要買通用。哦哦,收到。各路黑客都會HACK入找料。

 

美國橙園有病 宜飲中國頂級橙汁

 

  我若有機會,會介紹特老喝中國生產的森美純鮮橙汁,因為近期美國不少橙園中了黃龍病毒,特朗普雖然熱愛美國貨,但美國橙汁目前的確不適合他老人家飲用,森美係香港上市公司天溢(00756)的頂級純鮮NFC橙汁,級數高過美國同類,特朗普一試便知分別。

 

  天溢森美是我2017年首選股票,我視之為「純鮮橙汁的可口可樂」,今後可望逐漸在全世界流行,前途無何限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