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1

【不招人忌是庸才】識都扮唔識,你只可以永遠做「薯仔」!

  謙虛是傳統的美德,前人亦教導我們做人要謙虛,受到這種思想的影響下,很多人都會避免出風頭「Show off」,免招人妒忌。但有人力資源專家指出,在職場上太過謙虛其實未必是一件好事。

 

網民怕招人妒忌寧願扮唔識

 

  就著在職場上是否應該謙虛的話題,有網民就在網上發帖,向他人請教會否在職場上表露出謙虛的一面。事主認為,為免他人覺得自己在出風頭,即使對一件事情非常熟悉,但當被同事問及時也會裝作不懂,稱「咁做人地會以為你真係唔識,自然唔會再問你,工作會輕鬆好多,又唔會招人妒忌」。

 

  有網民認同事主的說法,認為槍打出頭鳥,低調行事比較好,「做返份內事就得,唔好逞英雄」。亦有網民反對事主的說法,指事主這樣做實屬「扮豬食老虎」,亦有人認為這種做法只會埋藏自己的優點,指「升職加人工一定冇你份」、「冇上進心嘅人先會咁諗」。

 

 

人力專家指太謙或影響仕途

 

  有人力資源專家認為,在職場上「扮唔識」、「唔想出風頭」的謙虛方式其實不太恰當。首先每個人對謙虛的看法也不一,這種做或會予人「扮豬食老虎」、「扮哂野」的感覺。同時,這樣做也會埋沒了自己的本領,一來僱主不會知道你是能幹的人,二來也有可能降低了對自己的肯定,認為自己沒能力勝任工作。這兩種可能性都會影響自己的前途,正如網民所說,「升職加人工實冇份!」

 

  另一方面,專家指出這種做法會產生一種標籤效果,由於你經常「扮唔識」,令人感覺你就是一個需要指導的人,故你的角色永遠就只會是一個「跟班」,沒人會認為你有能力領導大家工作,為公司作出決策。簡單來說,你永遠只會是一個「小薯」!

 

  在充滿競爭的年代,你還甘願當一個「薯仔」嗎?如果不想永遠只當一名小人物的話,在職場就記得要發揮自己所長,千萬不要「識都扮唔識」。

 

  在辦公室快樂地生存其實唔難,即去職場急救室,為打工仔解決各種奇難雜症。

 

Source: CTgoodjobs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