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27

「報喜不報憂」的醫學新聞

  醫療新聞有時候真的看得人頭昏腦脹。之前有研究說喝咖啡好,今天則有另一個研究說喝咖啡不好,之後說不定又來另一個研究肯定咖啡的好處……這還不只,月初看美國醫療新聞網站STAT的一篇文章之後,你會知道,沒有出現在報章或電視新聞上的醫學研究,也許只是記者錯過了,就算被報道,也不一定有甚麼代表性,可能只是初步發現罷了。

 

 

  STAT這篇文章,談的是法國學者剛發表的醫學新聞研究。學者選取六個範疇(精神醫學、腦神經學、乳癌、類風濕關節炎、青光眼及牛皮癬)的醫學研究報告,包括4723份初始研究報告,以及306份綜合分析報告(又譯作薈萃分析,meta-analyses,把同類研究的不同結果集合起來,作統計學上的分析),再比對傳媒的報道,發現傳媒喜歡報道重要醫學期刊的報告。這並不奇怪,傳統新聞選取傾向「有大食大」,期刊的名聲較響,自然獲較多注意。

 

  此外,傳媒也較著重報道初始研究,而忽略後續研究――13%的初始研究有報道,反觀後續的只有2%。這也不奇怪,傳統新聞選取以「新」為上,後續的研究可能被視為「舊」而無人問津。

 

  不過,若果後續研究結果跟之前的結果相反呢?原來傳媒會選擇不報道。法國學者以2003年刊於著名期刊《科學》的研究為例以說明。該篇研究指出,壓力及基因與抑鬱症有關聯,吸引了50份報章報道,之後有兩篇後續研究也吸引了9份報道(該兩篇都是確認初始的結果)。可是,事實上,還有11篇後續研究不能確認上述的關聯,但不獲傳媒理會。對於這點,在傳媒機構工作的人,便深有體會,某程度上是「報喜不報憂」。

 

  作為新聞工作者,STAT這篇文章也給人反省的機會。選擇吸引眼球的報道題材無可避免地屬大勢所趨,但負責任的報道也該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最低限度,必須為讀者說明哪些研究是初始結果且有待證實。

 

  最近傳媒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的宵夜與乳癌統計學上有關聯的研究,我透過公共圖書館的慧科電子剪報系統翻看相關中文報道,發現《am730》、《成報》、《明報》、《蘋果日報》,聯同英文報章《南華早報》,以及網上媒體香港01,均有提及「宵夜與乳癌是否存在因果關係需要進一步研究去證實」的字眼,實事求是。

 

  此項法國研究利用Dow Jones Factiva資料庫來搜尋報章的報道。中文報章資料庫方面,本港有慧科電子剪報系統(本港公共圖書館可使用上述兩個資料庫)。如果本地學者有興趣,利用慧科「照板煮碗」做一次,說不定也能找出如此有意思的結果。

 

  本欄旨在集思廣益,內容謹供讀者參考,惟不能代替醫囑。如有疑問,宜與您的主診醫生商量,以得出切合您的治療方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知‧解醫學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學新聞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