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05

致那些高考失利的學生及其家人!

  7月3日,上午十點多,在西安長安南路西安外國語大學附近,一對中年夫婦正在焦急地尋找自己的孩子,而他的孩子今年剛剛參加完高考,分數考的不理想,一時想不開,就離家出走了。(見7月3日華龍網)

 

  今天我先要和各位父母談一個心得觀念,每次到高考前夕好多父母甚至比子女還要慌亂、還要焦慮,大家總認為,高考一試定終身。這樣好不好?其實各位想想,一試定終身不是很好嗎!兩試、三試那是很累的!我就是從這種制度過來的,我覺得挺好的!但是各位家長請注意,一個人成功是靠創新、努力和積累的,不是靠一個閃光點。我們很多的媒體提供的數據顯示,當時各地高考狀元到最後表現是很一般的。為甚麽?因為他只是一個閃光點,閃光點不會讓你長久成功的,要取得成功,必須是一個長期努力的、積累的過程。

 

  實際上有很多高中的教師對我們的子女說,你們要好好讀書、用功努力,每天讀12小時的書,到大學你就完全解放了。錯!這些高中老師是完全誤導我們的學生,真正說的應該是等你成熟之後,你要真正讀你應該讀的書,要真正努力,這個時候你要非常非常的用功好嗎!

 

  拿我來說,我考了二本、三本的學校,但是我進本科之後,我當時用功程度絕對超過高考的時候,讀了幾年下來,我考了最好學校的研究生,然後又去美國沃頓商學院讀了博士,但是我知道我一直是靠不懈的努力才走到這個歷程的。

 

  要注意,我們的中國教育制度是以解題為主的,在整個中國教育體制下,成功的學生都是解題高手,有沒有創造力?很難說。像某大學,初中、高中吸收一些尖子學生來好好培養,最後發現水平和北大、清華沒有甚麽特別的差別,為甚麽呢?因為選的這些學生,他不是天才,而是解題高手。由於是解題高手,不是天才,所以進了大學之後不可能在科研方面有甚麽特殊的突破。

 

  正是在中國教育體系裏面成功的人是解題高手,再要求他們有其他創造力,那是緣木求魚,他們就不是這樣出來的人。為甚麽在美國的教育制度裏有比爾蓋茨等等這些人,因為它講究創造,我們不是,我們講究解題。

 

  看到這裏也許很多人會明白,上大學、好大學也不能保證成功,因為你只是好大學裏的解題高手而已,既沒有好的創造力,也沒有好的忍耐力,也沒有持續的奮鬥能力,怎麽能保證一個人成功呢?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認為大學讀完書就好了,錯了!那只是證明你很有解題能力而已。

 

  最後給那些考不上大學的同學,或者考不上好大學的同學一些建議。你不會失敗,你只是解題能力不如這些好的大學學生,但是你的成功是寄托於你其他的能力,所以請你們要盡量開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開發的愈完善、愈努力,你愈能成功,不要把一試定終身的解題制度看得太嚴肅!

 

  轉載自郎咸平微信公眾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郎旋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育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