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08

息差股各奔,歷史確押韻

  美國的經濟數據愈出愈差,人人都說不是擔心衰退就是憂慮滯脹。要是衰退將近,唯一最準睇得最遠的長短債息差應由正轉負,或由很闊縮到很窄。不過這並無發生。

 

(iStock)

 

  既然息差預示四至六季後的經濟,股市預示一至兩季後,那息差應領先股市一年。那就假設如此,圖中所見,息差領先標指按年變幅一年的相關度驟看可以,但非極佳。

 

 

  最明顯的背馳是近兩年,息差擘闊但標指按年變幅由高位大跌。只要細究由1962年起有債息紀錄至今,類似背馳還有兩次,一在1970年代中,另一在1990年代末。

 

  其實,現在背景亦確似那兩年代:通脹確高如第一次石油危機時,而科網泡沫也似1990年代末。標指前景,不外乎如這兩次歷史或其混合。可惜,這兩次最終都大跌。

 

  此乃history never repeats itself, but it often rhymes之理。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息差 #美股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