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01

波幅高不跌,恍似二千年

  最近美股回穩,但標指波幅即VIX仍高企25,但標指波幅的波幅即VVIX則跌穿100。多年前已指出,VVIX稍為領先VIX,而後者與標指大概同步,故前者可測市。

 

(iStock)
 

 

  然而,傳統智慧指當一個指標通天後,其測市能力將會喪失,而剛述的或是一例。附圖為VVIX對VIX比,即領先相對同步指標,除出來的商也應領先標指(按年變)。觀圖所見,海嘯前見頂有領先(藍先於紅),之後見底有,2011年也有,打後無了。

 

 

  到底現在VVIX低但VIX高,還是否標指見底訊號?那要追本溯源了。早前VVIX爆升,是預示VIX由較低的25以下升至以上。若現在VIX高企25以上而沒再爆升,VVIX(VIX的波幅)自然不升而跌。VIX高意味標指大上落,未必有單邊方向。

 

  2000年的標指正是如此,大上落。同是2000年,納指已跌到不清不楚了。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VIX #VVIX #標指波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