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5

【支援低視力人士】因為他,我當上了一名眼科醫生……

  那些年,我還在當實習醫生,一有時間我便會到公園練跑。夏天跑步當真令人汗流浹背。當我在飲水機喝水的時候,一位伯伯撐著拐杖緩緩的走過來。他輕聲地問我:「這飲水機是怎麼用的?」我心裏有點詫異。

 

  我回答說:「按下這個掣就可以喝了!」然後我就讓開了,好等他去喝水。他放下了拐杖,慢慢地彎下了頭,但他卻像是不知該把嘴巴放到那裏才好…

 

  我的視線轉過去了他的手,赫然發現他在漫無目的地按著,但他按著的,只是那個飲水機的鐵皮。我說:「不是這樣喝的……」然後捉了他的拇指,幫他去按那個掣。他便道:「我已經盲了,用不到這個飲水機。」我又幫他將拐杖送回他的手上……

 

  心裏是如此的震撼。

 

  他跟著我到廁所,然後問我:「大叔,現在是甚麼時間?」大叔……我當年只是23歲,我回答:「六時半。」接著,他垂下了手,把那個掛在腰上的一個碩大的手錶拿到面前,然後說:「是嗎……」

 

  我回望了他一眼,看到他身上老舊的衣服和不修邊幅的樣子,我在想像他是過著甚麼的生活……

 

  那就是為何我會選擇當眼科醫生的原因。

 

 

  對於低視力人士,現在政府提供了不少渠道去改善病者的生活。嚴重低視力人士可以申請政府傷殘津貼,減少他們的經濟負擔。此外,香港有不少志願機構例如盲人輔導會亦有開設低視力中心,為他們提供適應日常生活的訓練和各種視障工具。對於有住院需要的低視力人士,他們亦有開辦不同類型的盲人院舍及安老中心。

 

  至於患有先天性眼疾的小朋友,眼科醫生及兒科醫生會根據小朋友的學習需要而轉介至合適的教育機構。視障人士亦可透過不同機構得到職業上的支援及轉介。他們可以根據視障人士的視力及其工作需要而提供合適的職業技能訓練和輔助儀器,如桌面放大機、電腦屏幕閱讀軟件、點字顯示器等。

 

  當然最重要是在患有眼疾的時候,切勿延誤醫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見微知著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眼疾 #視障人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