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1-15

高鐵廈門小旅行:鼓浪嶼小吃、地道福建菜、廈大食堂

  提到福建菜,你會想到甚麼?是福建炒飯,還是福建炒米粉?香港雖貴為美食天堂,包羅天下美食,但是很奇怪,作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的福建菜,在香港卻難覓蹤影。聖誕假期我們一家人搭高鐵去到廈門旅行,作為福建省第二大城市,這裡美食遍地,除了上文介紹的海鮮盛宴,還有很多接地氣的小吃,以及糅合了傳統與創意的新派福建菜。在地三日,覓食的腳步遍佈鼓浪嶼、老城區及環島路,甚至還吃進了廈大的學生食堂!

 

堪比台灣夜市的鼓浪嶼小吃街

 

 

  不知何時開始,鼓浪嶼成了文青最愛的打卡點,繞著走一圈只有8公里的小島,曾有一段作為各國領事館的歷史,讓島上的建築混合了西洋建築和閩南民居的特色,紅墻、綠樹、青瓦,隨處都是風景。

 

小島上沒有汽車,島上的生活供給全靠人力車夫。

一戶大宅改做的茶藝館,庭院深深,前後4個院落(閩南話稱為:厝)。除保留原有建築外,更可在老宅子裏免費品茶,福建茶出名,大紅袍、金駿眉、正山小種皆可品過才買。

 

  島上的建築很有趣,島上的商店更有趣。看看這些店名:張三瘋奶茶、陳罐西式雜貨、聯邦調茶局…自帶幽默效果,遊人見到自然開心,舉起相機拍個不停。


在這個大榕樹街心公園兩邊的巷子內,就是小吃一條街。

 

  第一次到訪鼓浪嶼是09年,今次再訪,發現遊人多了許多,賣小吃的店子也多了許多,更發展成為小吃一條街,傳統的新奇的小吃在這裡都能見到,海蠣煎、魷魚炒豆腐、烤龍蝦、燒生蠔、鯊魚丸湯、燒仙草、大腸包小腸、蝦扯蛋、巨型芒果杯等等,不能盡錄。

 

島上人氣最旺的一間海蠣煎,需排隊半小時,15元

烤生蠔10元可買到6個。

手工鯊魚丸,婆婆在店門口現整,魚丸內有豬肉餡,10元一份,有10粒丸子。

類似章魚小丸子的蝦扯蛋,據說是台灣流行過來的。

深海巨魷和醬豬蹄,有小鮮肉店員賣力吆喝!

鮮榨果汁和招牌阿嬤燒仙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羅湖橋兩邊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