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12-04

生死之間 誰該扶病患上救護車?

   繼老人摔倒沒人扶之後,現在連生病了叫來救護車,都要自己爬上去,沒有人會扶。

 

  不久前,一位張姓記者在飛機上急病發作之後遇到的一連串事情讓人不禁唏噓。事緣張記者搭乘南航航班從瀋陽前往北京,途中突然感到劇烈腹痛,便讓空姐幫忙叫一輛救護車。熟料禍不單行,熬了一個小時終於等到飛機降落,卻因故障遲遲不能開艙門。

 

  繼續等了50分鐘,艙門打開,救護人員趕到,卻沒有攜帶擔架。張某忍住疼痛,聽著救護人員和空姐機長吵做一團,互相指責。

 

  救護人員說,你們空姐應該給抬下飛機。

  空姐說,你們現成的擔架為什麼不帶上來。你們不抬誰抬?

  救護人員說,你們這個旋梯特別滑,全是冰,摔著了算誰的,應該找升降機。

  空姐說,升降機至少半小時後才能來。你們太不負責。

  救護人員說,我們不負責任?這些事兒就不是我們的事兒。

 

  張某怒了,说我自己下去吧,他从梯子上一步一步蹲着往下走,梯子两边站了清洁员,空姐和救護員,所有人都跟我說「先生,小心」、「先生,你能行嗎?」、「先生,當心滑!」卻無人幫手。到了救護車旁,擔架卡住抬不下來,張先生惟有再靠自己努力爬上去。

 

 

  估計折騰了至少1小時,張某才被送往醫院。入院後沒有第一時間推入急診室,反而面對的是給救護車結帳、醫院急診掛號、和交各種檢查費等雜事。張憶述「閉著眼睛讓人從自己錢包裡隨便掏錢,連核實的力氣也無,只剩求命一念。」發病15小時後終接受緊急手術,取出一段壞死小腸,脫離危險。難怪張在微博上感慨:「幸好我還活著,可以指出這些漏洞」。

 

  作為乘客,在搭乘飛機期間患了急症,空乘們是否應該幫忙?

  作為病患,在救護車來到之後,醫護人員是否應該給病患抬上擔架,推上救護車?

  兩方面都說「不是自己的事兒」,那到底扶病患上救護車到底是誰的事兒?

 

  這件簡單不過的事兒,作為專業人員的空乘和醫護人員都沒有做好。那么,我就嘗試理解他們做不到背後的原因。

 

  如果我是空姐。乘客在飛機飛行過程中突發急病,作為乘務人員,在我的職責之內,已提供機上的簡單急救、跟地面聯繫叫了救護車。當救護車和醫護人員來到後,理應轉交由醫生處理。作為空姐,我的責任就到這裡,病患應該由醫護人員扶下去。如果扶了,摔了,傷情嚴重了,誰負責?

 

  如果我是救護人員。空姐聯繫我們說有一位乘客在飛機上得了疾病,作為醫護人員,我們準時趕到,但飛機出了故障,停在停機坪中央,我們沒有辦法帶著擔架上飛機,而且飛機旋梯上都是冰、病患又重,我們只來了兩個人,怎麼弄?!機組人員應該給送下來。如果扶了,摔了,傷情嚴重了,誰負責?

 

  張記者將他的生死經歷寫出來,在內地引起軒然大波,一時間各種輿論都有。後來,南航的負責人登門道歉,張某問他:如果當時,空姐扶了我,如果我受了傷,如果我人品極差還反咬一口索賠,這個錢是南航賠還是空姐賠?如果是空姐賠,那麼不扶我就不能怪空姐。南航負責人答:他們回去會研究一下。

 

  原來這件事兒也沒那麼難理解。如果體制出現了問題需要由個人來承擔、去負責的話時,換了是誰,也不會沒事找事兒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羅湖橋兩邊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