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03

舉報呃綜援每年逾千宗 上年度涉詐騙323宗 嚴重交警方調查

  【晴報專訊】近年經市民舉報的懷疑詐騙綜援個案,每年均有逾千宗,有立法會議員質疑社署執法不力,未能對詐騙和濫用綜援者起阻嚇作用。

 

孫玉菡指,社署設6隊特別調查隊伍,負責調查懷疑詐騙個案和追收多領款項。(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於立法會表示,詐騙綜援情況並不普遍,上年度經市民舉報和社署主動調查的個案共計1,693宗,最終確立涉詐騙成分個案有323宗,佔綜援整體22萬多宗個案不足0.2%,重申嚴重個案會轉交警方調查。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2019至2020財政年度(截至2019年12月底)期間,市民舉報了978宗懷疑詐騙綜援個案,但被定罪的個案只有51宗,質疑社署未能對詐騙和濫用綜援人士起阻嚇作用。另一名議員何俊賢亦稱,從社區工作獲悉濫用綜援人士非常多,關注現行機制是否能識別真正有需要的人。

 

議員質疑執法不力 孫玉菡指社署定期覆檢

 

  孫玉菡回應時強調,社署會定期覆檢及抽樣調查已批核個案,以不同方式核實受助人是否繼續符合資格領取綜援,如收到舉報或發現有人未有如實申報資產,署方會主動深入調查,並向獲確立有涉嫌詐騙成分的個案追討多領款項,涉及嚴重詐騙個案者亦會轉交警方跟進調查。

 

孫玉菡指,社署設6隊特別調查隊伍,負責調查懷疑詐騙個案和追收多領款項。(資料圖片)

 

  他指現時社署設有6隊特別調查隊伍,主要由約120名社會保障職系人員組成,負責調查懷疑詐騙個案和追收多領款項,另外,亦聘用6名退休紀律部隊人員為偵查顧問,協助處理較複雜的個案。

 

  孫指,2021至22年度經市民舉報和社署主動調查的懷疑詐騙個案,分別有1,143宗和550宗,經社署調查確立涉及詐騙成分的個案只有323宗,佔綜援整體約22萬宗個案不足0.2%,重申社署會嚴謹處理每宗申請,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詐騙綜援 #孫玉菡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