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03

金融峰會5大重點 內地續對外開放 李家超:港最壞時間已過

  【晴報專訊】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昨風雨不改如期舉行,來自全球過百金融機構代表出席。特首李家超形容是「香港重返舞台峰會」。外媒總結峰會5大重點,其中包括李家超發表「樂觀」演辭,指一國兩制會長期堅持,最壞情況已過,會繼續放寬防疫;另內地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稱,中國會堅持對外開放,香港可從中扮演重要角色。

 

李家超指本港已踏上復常舞台,會繼續放寬防疫,籲投資者把握先機。

 

  峰會舉行期間,天文台掛起8號風球,惟無阻會議舉行,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昨有百多間機構、逾250人出席;匯控、渣打、摩通、貝萊德均派總裁出席對談,中銀行長劉金亦親自來港出席。

 

方星海:港有助國家對外開放

 

  彭博會後總結峰會5大重點,形容李家超發表「樂觀(upbeat)」演辭,李稱本港已踏上復常舞台,目前全球處於紛亂,香港卻比以往更熱鬧,因「社會暴亂」已過,有賴一國兩制原則,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表明要長期堅持。他續指,香港仍是世上唯一匯聚全球和中國優勢的城市,是內地與世界之間無可替代的連繫平台,承諾會繼續放寬防疫,又認為投資成功之道在於機會與時機,兩者目前盡在香港,寄語把握先機,莫追落後。而剛染疫康復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有發言,指香港願與全球金融機構合作,同時鼓勵金融創新,5年內已吸引約700間金融科技初創來港。

 

  多位內地財金官員以預錄方式發言,方星海指,中國會繼續對外開放,因需要更多高質素的機構投資者進駐,望與世界分享中國經濟增長。方星海在會上亦指,香港是國家非常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有助國家對外開放,又發現外界看太多國際傳媒報道,對中國了解不透徹,認為應小心解讀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嘗試了解中國發生甚麼事,以及中方實際意圖,又警告勿與中國及香港對賭。

 

  與會的瑞銀董事長Colm Kelleher其後稱,全球銀行家都「非常親中」和支持「中國故事」,不會去透過美媒了解中國,亦等待內地放寬疫情防控。

 

大摩高聞:未來利率將維持4至5厘

 

大摩董事長高聞稱零息環境是不尋常,未來數年難免有痛苦轉變。

 

  過去數年低息環境刺激投資活動,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聞在會上稱,零息環境是不尋常現象,現時環球央行加息只是讓利率重返較合理水平,未來數年難免有痛苦轉變,但非意料之外,相信未來數年全球利率水平將調升至4至5厘水平,讓通脹回落至2%目標。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蘇德巍亦相信,貨幣政策極度寬鬆的日子不再出現,市場或要最少2至3個季度調節,明年形勢或更清晰。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致閉幕辭時指明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是再辦峰會的好時機。因應出席者反應熱烈,今早加開與國際投資者對話研討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融峰會 #李家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