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26Text: 岑逸飛

從家人卦看《施政報告》(有片)

  香港特首李家超10月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他於10月23日在社交媒體表示,今年《施政報告》繼續沿用去年報告封面使用的綠色,象徵政府施政帶來綠色代表的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

 

  特首提到,他對香港很有信心,只要大家團結,包容共濟,就可以共同建立更美好的香港。在宣讀《施政報告》當天,他和團隊將一同穿戴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設計的綠色領呔和領巾,除了希望更加突出政府團隊的「隊形」及團結精神,更有另一番意義。

 

李家超昨日打上綠色領呔,宣讀新一份綠色封面的《施政報告》。(Tony攝)

 

  他指出,設計團隊的靈感源自中國傳統歷朝紋樣,不同花紋代表不同時期的文明風貌。設計團隊在傳統紋樣加入現代元素,注入新活力,兼有承傳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意義。

 

  先說綠色。綠色是大自然界常見顏色。植物的綠色來自葉綠素。綠色因為與春天有關,所以象徵青春和繁榮,難怪在中國文化,綠色具有生命含義,可代表自然、生態、環保等。如今綠色已成為環保的代名詞,例如綠色和平和地球之友等。

 

  但不可不知,綠色又可象徵邪惡和嫉妒。莎士比亞劇《奧賽羅》的名句:「噢,大人,要小心嫉妒之心!那可是一隻綠眼的妖魔,它慣於耍弄爪下的獵物。」到中世紀末期,綠色變得靠不住,它在繪畫與染色的化學不穩定性,讓綠色容易褪色或變色,成為世界上不可預測和多變的象徵。而且綠色與魔鬼和女巫及其毒藥有關,是西方神話的惡龍和蛇的顏色。

 

《施政報告》團隊領巾採用了元代苗族的花蝶飛鳥紋刺繡。(李家超fb圖片)

 

  可見綠色不太穩妥。若以邵康節《皇極經世》批算2023年的家人卦來看,愚見認為,《施政報告》宜用藍色。習近平主席去年7月1日出席香港回歸慶典,曾語重心長期望香港「家和萬事興」,這番祝福符合家人卦特色。而藍色,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顏色,因為它有許多正面聯繫。在北美洲和歐洲,藍色代表信任、安全以及權威,也被視為是撫慰並平和的,與家人卦十分合拍。

 

  至於《施政報告》的團隊領巾,採用了元代苗族的花蝶飛鳥紋刺繡,特首李家超大為讚賞。古人是紋必有意,意必吉祥,形意結合,而花蝶紋飾雖小巧細碎,但有飛鳥穿梭,繁而不亂,富有活潑流動之感,但筆者仍稍嫌有欠莊重,若配合家人卦,最宜採用鳳鳥紋。古籍對鳳鳥有各種描述,如「龍文虎背」、「燕頷雞喙」、「五色備舉」等,象徵吉祥。

  

家人卦

 

   今次《施政報告》以「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為題,執筆時具體內容尚未得知,但已可預見「經濟問題」是重中之重。當前由於全球經濟低迷、內地經濟不景氣,加上港府財政狀況轉差,預期香港經濟在未來一兩年,會相當嚴峻,而特首則要做到家人卦的六二爻辭所說:「無攸遂,在中饋,貞吉。」

 

  「中饋」之「中」,是管治作風柔順中庸,「中饋」之「饋」,是供奉飲食,應用於今日香港,是搞好民生為第一要務。2023年的家人卦,到10月25日發表《施政報告》時,已走至家人卦的上九爻,爻辭曰:「有孚威如,終吉。」管治之道,要誠信加威嚴,《象》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謂也。」可見是特首自我要求兌現《施政報告》的承諾,不是市民強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易經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施政報告2023 #玄學 #易經 #香港 #李家超 #花蝶飛鳥 #紋刺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