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15

從生肖、飛星及流月看前景(有片)

  龍年已到,先向讀者拜年,借用《易經》乾卦九二「見(現)龍在田」與九五「飛龍在天」,恭祝大家萬事如意。新年伊始,從術數看前景,筆者先想與讀者分享個人對術數的看法。《金剛經》云:「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因此所謂術數,即非術數,是名術數。

 

  也就是說,對術數不要盲目相信,反而若認為術數所說是廢話,才有批判思維。術數是玄學,不是科學,不會百分百準確,所言純屬參考。事實上,易學講天地人之道,從來不是命定主義,因為人在天地之間,其參與性具決定性作用。

 

術數是玄學不是科學,不會百分百準確。(Shutterstock)

 

  回頭講術數,先談生肖。每年講生肖犯太歲,今年犯太歲的,有龍、狗、兔、牛,已被過分誇大,因為所針對是年支。而從八字命理學看,年柱代表祖宗,月柱代表父母,日柱代表自己和配偶,時柱代表兒女。其中月支為八字提綱,左右整個格局,所以應看月支是否犯太歲。

 

  再看12個月的生肖,從農曆1月到12月,分別是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其中2月為兔,3月為龍,9月為狗,12月為牛,這四個月(農曆計)出生的人,就要小心了。

 

  近年頗受關注的九宮飛星,個人認為,此說源自《洛書》,傳說中數千年前洛水浮出神龜,龜背上的黑白點便是九宮飛星的起始點,每年按次序變換,到今年龍年其位置圖如下:

 

 

  九宮圖的數字位置,有吉有凶,而筆者認為,吉位可以不理,凶位則須留意。正如俗語所說,「好的不靈驗壞的靈驗」,因此不用趨吉,避凶便是,防患於未然。而九個數字,1、4、6、8、9都是吉位,2、3、5、7則是凶位。

 

  四個凶位,如何避凶?還要比對《洛書》起始點的位置,才能看出端倪。《洛書》起始點的圖示如下:

 

 

  請注意,古代方向,上南下北,左東右西。將今年九宮飛星圖與《洛書》起始點圖比對,三碧祿存木星入中宮,代替原來的五黃土星,木能剋土,令五黃土星凶上加凶。而所謂入中宮,即入囚,充滿怨氣。三碧木星乃是非口舌之星,而最近的美斯風波,正是回應此星的威力。避凶之法,可在中間位置懸掛紅色揮春,紅為火,木生火,火能洩木。又因水能生木,象徵水的藍色及黑色擺設可免,甚至綠色植物也不要擺放,以免木氣加重。

 

  不可忽略正西位的五黃土星大凶星,進入七赤兌位,兌卦為少女,今年的少女要特別小心,不要在西位逗留太久。由於土能生金,金能洩土,白色為金,白色擺設可減凶。又因木能剋土,綠色植物可救災。還有二黑病符土星進入原為四綠木星的東南位,二黑星原為坤卦,四綠星原為巽卦,坤為母,巽為媳婦,可見這位置除了帶來疾病,也會引發婆媳不和。最後是七赤破軍星進入九紫火星的正南位,前者先天火,後者後天火,兩火相遇,火上加火,不妨擺放黑曜石除禍,黑色為水,水能滅火。

 

  至於12個月流月吉凶,以農曆計,3月戊辰,令立春八字是兩辰克戍;4月己巳,形成寅巳申三刑的無恩之刑,提防小人暗算;7月壬申,8月癸酉,申金見劍鋒星、血刄星;酉金見暴敗星、的煞星,都屬災星。

 

  立即去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0Rk82bTD8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易經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易經看世界 #玄學 #生肖 #九宮飛星 #流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