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29

龍年是獨眼龍兼談歸妹卦(有片)

  過了元宵節,許多人或以為農曆新年可以告一段落,但對龍年來說則不然,因為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新曆是3月11日)的「龍抬頭日」才是龍年高潮。傳說掌管雲雨的龍王會在二月初二抬頭,代表雨水增加,進入耕種季節。

 

  關於二月初二龍抬頭的傳說,一說相傳武則天廢唐立周稱帝,惹得天庭玉帝大怒,命令龍王三年不給周國下雨,但龍王不忍心,偷偷降了一場大雨,令玉帝將龍王壓於大山之下,而老百姓則感恩龍王恩澤,天天向天庭祈禱,感動玉帝,在農曆二月初二將龍王釋放。

 

  另一說比較靠譜,謂二月初二龍抬頭之「龍」,指的是二十八星宿(「宿」音讀「叔」或「秀」,歷來都有爭議,粵音專家讀「秀」,但寫《說文解字》的許慎和唐代白居易都讀「叔」)的東方蒼龍,在每年仲春卯月,龍角星會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

 

古人認為龍與降雨對應,抬頭日標誌春天來臨,雨水變多。(Shutterstock)

 

  天上蒼龍七宿出沒,古人認為與降雨對應,而降雨多少又與農耕收入息息相關。龍抬頭標誌著春天來臨,雨水變多,因此龍抬頭這天作為祈求新年風調雨順、驅邪除惡的好日子。

 

  傳統上,龍抬頭有很多習俗,有開運也有禁忌,茲略說一二。先說好的兆頭。其一是在龍抬頭日,藉龍王之喜為小朋友剃頭,希望他們能出人頭地;其二是吃豬頭肉,代替「挑龍頭」,意喻會一鳴驚人;其三是吃米飯,米飯象徵龍子,成為人中龍;其四是吃麵條,因麵條像龍鬚,象徵與龍鬚一樣長命百歲;其五是吃水餃,因水餃被稱為「龍耳」,能讓人耳聽八方、招來八方財。

 

在龍抬頭日吃麵條和水餃,相傳可帶來好運。(Shutterstock)

 

  至於龍抬頭日的禁忌,其一是不要吃粥,因為米粒是龍子,粥便是龍血,且用水煮米,等於龍子被煮;其二是忌吃龍蝦,因龍蝦外型如同龍王;其三是避免洗衣,因為恐會傷及龍皮,影響磁場;其四是忌動針線,因怕針線戳傷龍眼。

 

  在今年而言,龍抬頭日對香港是吉是凶?那不妨以該日八字起個卦。年月日都有了,甲辰年農曆二月初二,年柱甲辰、月柱丁卯、日柱甲戍,可擇個吉時。該日吉時可巳可酉,但以巳時為佳,因巳時的陰貴人在北方,是今年九宮飛星八白土星的財位,陽貴人在西南,是今年九宮飛星九紫火星的喜慶位。以辰年卯月戍日起上卦,得出上卦為震為雷;以辰年卯月戍日巳時起下卦,得出下卦為兌為澤。全卦是雷澤歸妹,變爻是九二,爻辭曰:「眇能視,利幽人之貞。」

 

歸妹卦

 

  所謂「眇」,《說文》:「一目小也。」原指大小眼,引申指一眼受傷而失明,或指視力障礙,所見不清不楚。可見今年龍年的龍,是獨眼龍,但「水至清則無魚」,看不清楚反而是好事,亂世要懂明哲保身,所以要做「幽人」,即隱士。

 

  引人深思的是,歸妹卦九二爻變為震卦,卦辭與快要通過的《基本法》第23條相呼應。卦辭說「震來虩虩」,叫人知所進退;「笑言啞啞」,我的理解是平常心對待;「震驚百里」指此法的涵蓋範圍比《香港國安法》為廣;而「不喪匕鬯」,則是以敬畏的心情不忘祭祀。祭祀些甚麼?原來龍抬頭日又是土地公公的誕辰,古代拜祭土地公公可帶來農業豐收,今日則是生意興隆,財源廣進,這正合港人的脾胃!


  立即去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c6iEcpYKhQ&feature=youtu.b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易經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易經看世界 #玄學 #龍年 #農曆新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