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11

從震卦及夬卦看台灣花蓮地震(有片)

  4月3日上午近8時,台灣東部海域發生7.2級大地震,震央所在的花蓮縣,最大震度6強,造成10多人死亡,800多人受傷,120多人受困。

 

  筆者對花蓮地震也有體驗。20歲時旅遊台灣不幸染病,躺在花蓮某一醫院病床動彈不得,某天晚上發生地震,病床驟然變成怒海小舟,左搖右晃,驚心動魄,十分恐怖。

 

 花蓮有大廈抵受不住強震而傾側,需要盡快拆卸。(AP)

 

  地震屬天災,西方認為天災與人禍是兩回事,中國人則相信天人感應,此說來自《易縏辭》,謂「天垂象,見吉凶,聖人象之」,但吉凶出現在天災之前或後,則沒說清楚。

 

  《竹書紀年》載:「帝發七年,泰山震」,約西元前1831年,是中國史上最早的地震記載。其後,夏朝也發生地震,《竹書紀年》載:「帝癸十年⋯⋯地震,伊洛竭」,指夏桀時河南發生地震,約西元前1809年。到周幽王二年(西元前780年),陝西地震,據《國語.周語》載:「西周三川皆震⋯⋯岐山崩」,時人認為不祥,暗示「周將亡矣」,將地震與人禍掛勾。

 

  明嘉靖三十四年12月12日(西元1556年1月23日),山西、陝西及河南地震,《明史》載83萬人死亡,但人禍早在14年前出現,即1542年的「壬寅宮變」。10年後,嘉靖駕崩,卻被筆者發現有巧合,他也是死於地震發生的同一日:1月23日。

 

  近代的中國大地震,首推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官方公布超過24萬人死亡。而在同一年,中共三巨頭相繼去世,周恩來死於1月8日,朱德死於7月6日,毛澤東死於大地震後的9月9日,跟著還發生「四人幫事件」。

 

  至於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地震,近7萬人遇難,而事後北京在8月8日舉行奧運,似乎沒有禍事,但在事前,早在1月22日,美國已出現次按問題,香港股市如過山車,跟著便是金融海嘯,波及全球,而地震後發生於9月的「雷曼倒閉」,也影響香港。

 

2008年汶川地震破壞面積逾10萬平方公里,奪去近7萬人的性命。(AP)

 

  當然,若說地震後會有人禍,也非必然。以去年2月初、規模7.8級的土耳其大地震為例,超過4萬人死亡,因當地有「豆腐渣」工程,矛頭直指當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T. Erdoğan),但他未受天譴,去年5月28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成功連任,任期至2028年。

 

  以易卦看地震,當然便想到震卦,卦辭曰:「震,亨。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道出地震來時以平常心面對,而「不喪匕鬯」是不忘祭祀,道出地震時人的無助,信耶穌的最好祈禱,信道教信佛教的便是求神拜佛。

 

震卦 

 

  對於花蓮地震,也可觸機起卦,以「花」作上卦,「蓮」作下卦,以「花蓮」取爻變,得出上卦為兌,下卦為乾,是為澤天夬,三爻變。夬辭曰:「夬,揚於王庭,孚號有厲。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揚於王庭」等於世人皆知,「孚號有厲」是地震來勢洶洶,「不利即戎」指不宜讓台灣局勢兵凶戰危。

 

夬卦

 

  而九三爻辭曰:「壯於頄,有凶。君子夬夬,獨行,遇雨若濡,有慍無咎」,說明花蓮地震雖強,但傷亡不重,是不幸中之大幸。再看花蓮地震前一晚,習近平與拜登通話,提到「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也恰似是地震的警示。

 

  立即去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GrgPQbBrEI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易經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易經看世界 #玄學 #地震 #台灣 #花蓮 #聚焦神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