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09

【黑夜中環】一個個死寂的打工仔

  平時一向打開花生文、八卦事,但玄米米今星期有感而發,唔講是非,轉型走感性路線,記一次「OT」後看到令人心痛的另類中環。 

 

 

  作為CDP,中環一向給人「急促」、「專業高級」的感覺,中環白領無一不是醒目仔、精靈妹。個個出入甲級寫字樓,生活品味自然提升。要食沙律?不會去McCAFÉ,要去「灰狗狗Café」;要健康?Tea Time買支精靈果汁填填肚。整個生活又高尚又有活力。可惜,夜半的中環,看不到在「人間妖域」狂歡的專業型男、索女,只見一個個了蒼白無生氣、全身散發無力感的打工仔。 

 

 

  有日OT到十時,明天要番九點,晚飯還未有著落。對於每日放工都要「自炊」的打工仔,十一時回到家還要煮飯,簡直比死更難受。偏偏時間已經夜深,稍為飽肚的餐廳都已經關門了,揀無可揀,唯有是是但但走進麥當奴,隨便揀個餐填飽肚就算。晚上的麥當奴和日間截然不同,四周環境寂靜如圖書館,連拉張櫈發出的聲都生怕嘈到別人。我一邊食,一邊觀察。

 

  在座的食客形形色色,吃東西的人面無表情、眼神散漫,全身只有咀部郁動,一啖一啖地把食物塞進口,就如一個沒有靈魂的機器;看電話的人全神貫注於螢幕上,每當有新食客坐下,抬頭冷眼望對方一眼,便把視線帶回手機上。人人都對身邊事物漠不關心,只求一刻真正屬於自己安安靜靜、可以停下來的時刻。

 

  如果你還記得日頭的中環,那班談笑風生的專業人士,怎麼變成一個個全無氣息的喪屍人?那班健康正面的活力菁英,怎麼變成虛弱無力、大口吞著垃圾食物的人形焚化爐?那個色彩繽紛、中西文化融合的狂歡中環,怎麼變成人煙稀少、死城一樣冷清的中環?

 

 

  在我思考這些問題之際,一位男士突然站起身,兩袖清風,身上只掛著類似辦公室門卡的Card Holder。不難想像,他是要返回那個吸力大過黑洞的辦公室繼續OT。心裏突然感到隱隱沉痛,人前華麗的中環財俊,背後都是個會因工作而心力交瘁的打工仔,為那班日日大漁大肉、千靚二千萬當碎紙的終極老闆賺錢。連地區性上最代表專業、最成功的一班,都難以和他們拉近距離。

 

  你話,打工仔在香港還會有幾多發展空間?覺得心痛,但事實上又有沒有能力去改變香港這個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花生味辦公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