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1

鼓勵與關懷 減輕開學壓力

  今天開學日,不少關注兒童及青少年壓力問題的機構、團體及專家不約而同提醒學校和家長,多留意學生及子女在新學年的情緒健康。其實,開學日的壓力又豈是學生獨有?

 

  有調查發現,在全港15區共37間中學,逾15,000名受訪的中一至中六學生中,逾半(53%)曾出現抑鬱徵狀,近兩成受訪者更有自殺念頭!有臨床心理學家也指出,開學會令不少初中生需要情緒治療,大部分為焦慮症。此外,連升小二的學生也會提起「返學」便哭,發噩夢;升K3女生疑因面試導致失禁等,兒童及青少年學生因學業壓力而抑鬱和焦慮,十分值得關注。談學懂情緒健康,愛惜生命,在今天開學日別有意義。

 

  在星期五開學,有好處,也有缺點。好處是今天學校通常不會正式上課,師生只禮堂集會、分班,認識新老師和同學,甚至只派派通告、處理班務等,其後又有兩天假期,可讓學生「回魂」,重新適應學校生活;不過,其缺點則是普遍只有半天時間的開學日,未必能成功令學生「回魂」,而周六、日假期,反而會延長了學生的假期情緒,白白浪費了今天開學日的作用。

 

  無論如何,開學日是學生展開另一階段的第一天,也可視為學習處理壓力和情緒的新開始︰幼兒初上幼稚園;幼稚園生升小一;小五、六學生面對呈分試、中學派位;小六升中一;高中生面對DSE等。對個別學生,以上的確會有壓力,甚至會誘發負面情緒問題,但我們必須強調,不感到壓力,或可積極、樂觀地面對壓力,並非不正常,大家實不應視負面的情緒反應為常態。

 

  教師、家長,請不要再以工作忙為藉口,說自己無暇關注學生、子女情緒,因為他們是你的學生和子女,也是社會下一代,照顧好他們的情緒健康,愉快成長,正是你們的天職!

 

  開學日不僅學生有壓力,以今早交通和天氣的情況,上班、上學相信都會有壓力,有些家長可能也因子女進入另一成長階段而感到壓力;諷刺的是,連老師也可能因學校對學生情緒教育的支援不足而感到壓力!

 

  既然天天有壓力,人人有機會有情緒問題,開學日不妨一起學習一下,如何積極應對;又或不讓自己成為壓力之源,例如父母與子女的話題可否不單局限學業功課?談談假日節目、「今餐食乜餸?」可以嗎?當說聲「加油!」也可能變成壓力之源時,要消滅壓力下負面情緒的反應,恐怕還在於—關懷。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學生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