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5

政府要牽頭 扶持初創企業

  自本地網上召喚貨車平台GoGoVan宣布與內地企業「58速運」合併及其上市集資計劃以來,的確為本地以科技創業的初創企業(startups)打了一支強心針。不過,其他初創企業要像GoGoVan般有前景,並不容易,若政府可以牽頭,促成小投資者資金和小微初創企業配對,那麼,香港不但新興產業,而且連經濟也會更有活力。

 

GoGoVan的成功例子,在沒有政府的支援下,難以複製到其他科企上。

 

  與其他企業一樣,初創企業主要需要創業點子(業務概念)、營運業務的地方及資金。

 

  意念︰看GoGoVan尚未上市而估值已達10億美元的經驗,它從一間廣告公司,至發現「找不到小型貨車送貨」的市場「痛點」,到最後找出市場需求所在,並滿足目標顧客群的需要,正是初創企業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所有創業者都需要發掘到顧客需要所在,而市場又願意付費購買你的產品及服務,又同時可支持企業生存下去,才有機會成功,例如GoGoVan合併後,便可望成為亞洲最大的市內貨運平台。

 

  營運、辦公的地方︰GoGoVan創業初期,需要一間小小辦公室來工作,而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當年也要有個車房,由「砌機」起家。香港大部分人都沒有車房,便不可以成功創業了?這令筆者想起,仍用菲林相機的年代,當年不少攝影發燒友不也在廁所裏沖曬菲林?可見只要有熱誠與創意,一個辦公的空間,在今天來看,不應是個創業大障礙,尤其是今天的創新,大部分都會與網絡或社交媒體有關,一部筆記簿型電腦,已足夠讓你在指尖上創業及營運。

 

  資金︰大家看看GoGoVan未合併前的營業額︰過去一年,他們雖然錄得逾億港元營業額,但每月平均虧蝕,卻以百萬港元計,即若不合併,它每年最少蝕1,200萬,可見資金才是關鍵。今時今日大部分以科創為主的初創企業都希望獲創投基金或天使投資者的青睞,資金門檻要求極高,假如政府能考慮創投大眾化,仿效網上「眾籌」,牽頭把小投資者跟小微企業配對,無論業務的創新科技含量如何,都會有一平台或機會,讓小投資者及初創或小微企業者洽商、配對。

 

  政府可定期舉辦一個簡介會,讓企業「入閘」,尋求有興趣者注資,政府則做行政支援的工作,例如替每間企業編配戶口,讓小投資者像投注般,以真金白銀,投資其中,但不保證一定有回報;此外,若企業籌得足夠資金開業,政府也須負責核實企業所有開支是否屬合理成本,以免有人侵吞企業日常的營運資金。

 

  GoGoVan的成功經驗,政府未必容易複製,但就一定可扮演審計、核數的支援角色,透過舉辦資金與小微企業者(包括初創企業)的配對平台,讓香港經濟更有活力,而這個類似「初創企業板」的寬鬆運作,也會令本地產業更多元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