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1-18

深水埗明哥 財富比人多

  昨日在中環吃飯,見到有人龍排隊,原來是深水埗明哥的「北河同行」義賣飯盒賣到中環。

 

  明哥在深水埗賣飯,每星期卻定時定候免費送飯盒給有需要人士。他的善行街知巷聞,並影響了不少同路人。

 

  朋友SK Lam,就是那個把黃色鴨仔帶去尖沙咀的幕後英雄,他和一班人協助明哥,搞了一個小型NGO,義賣飯盒,善行更走出深水埗;為期1個月的中環區義賣飯盒活動,簡單如捐20多元可買一張慈善餐券,贊助明哥送給有需要的人,還可以用33元買有得選擇的飯盒,其中扣除成本,利潤全作未來1年派飯之用,讓港島區市民均可齊齊參與做善事。

 

  明哥,平民如你我,卻善心爆棚。他所做的令我們不得不問問自己,追求財富的意義。日日上班、搵錢,為了甚麼?

 

  我為自己訂下的理財目標是,退休後每月有6萬元花。於退休沒收入後,每個有6萬元花跟6,000元花,二者差別很大,但相信明哥從沒想過退休,他亦不會想過需要多少錢才退休。

 

  我亦為自己訂下每年把收入的10%-15%捐去慈善機構,但相比起明哥,我實在做得太少、太疏離。

 

  認識一個有錢人,曾經歷兩次癌症,問他今天看人生中最重要是甚麼?

 

  我以為他會說是健康,又或者是家人。怎知他說:「金錢。如果沒有錢,怎可以醫好我?」

 

  他是城中名人,超級有錢,我十分明白他所說的金錢是多麼重要。他曾跟我說關於一個名女人離婚的故事,「一個失去名分的女人(意思是不冠夫姓),有些會所去不了,有些地方不能進,有些人不會見,這是很慘的。」

 

  或許在我們此等平凡人來看,不去便不去,不見便不見,不怎麼樣。但於那些過慣浮華世界生活的人來說,卻是萬般不堪,故他用「很慘」來形容。莫非人生的意義,就是這些?

 

  明哥身體力行,提醒我們財富不是花碌碌的鈔票,他心中的財富比那個百億富豪還要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退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