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1-11

進攻是最佳防守 100萬做Day-Trade

   上星期跟大家分享了一位女士的「防守是最佳進攻投資」的成功經驗;今天跟大家說另一位朋友的投資方法,他可說是「進攻是最佳防守」的信徒。

 

  說他朋友,又似是又不似。給他電話,他會聽;問他問題,他會答,但十多年來,我倆只吃過一次飯,見面幾次而已。但他的故事有點特別,像堂吉訶德,一個人大戰風車,挑戰大戶。

 

  前日早上,當特朗普的選舉人票突然超過希拉莉時,他立即沽空期指,當時恆指跌穿22,800,到接近中午時恆指已跌了900點,然後從低位回升,他在中午前平了倉,賺了幾百點,去了吃飯。

 

  下午回來,他一直看股票機,又看CNN,甚麼也沒有做;黃昏開車去接上完興趣班的兒子,之後返回半山的家吃飯。飯後監管兒子做功課,待他睡覺,自己便做市場分析,準備第二天的搏殺。

 

  昨天早上,他如常的返回灣仔的辦公室,500呎地方有幾張寫字枱、幾部股票機和電視機,這是他的寫字樓,他搏殺的天與地。

 

  他住的豪宅、手上的其他物業和現金都是在這片天地中和虛擬世界裏的大戶博奕回來。

 

  昨天,他炒了一陣子異動股,賺了一點錢。他說了兩個名字,我不願給讀者誤會「有運行」而跟手一博,故不會公開名字;兩隻股票都不是毫子股,有隻每股還超過2元,昨天都有兩位數字的升幅。

 

  「我和大戶鬥,要比他們靈活,比他們快,比他們徹底。」他50歲頭,說話慢而堅定,看上去似教書先生多一點,絕不似一個做day-trade的炒家。

 

  一個以買賣股票維生接近20年的人,原來手上沒有一股股票,此話何解?

 

  意思是他不會把day-trade的股票留過一夜,「嚴格來說,是不會超過3小時。」他開市買,中午便放,不會留至下午;下午買,收市前放,最多是上午買,下午賣,持貨絕不會多一天。

 

  大學畢業做過外匯,每晚通頂,見過1992年英鎊一夜之間大跌的恐怖,「做外匯,15分鐘已經是天堂與地獄,見過不少人把整副身家玩margin,怎知一夜不到,2、3個價位便可以蝕光,所以我絕對……」

 

  他用了幾個「絕對」說「絕對不會做margin,亦絕對不會存倉過夜」。

 

  我說股票不怕吧!

 

  他反問我:「公司停牌呢?」

 

  說的又是。

 

  他的目標是在股票場上賺1億元。不是說笑,是真的,他說1億元。

 

  以一個大學生,做到打工皇帝也絕少可以賺到1億,而且始終是寄人籬下。他自己鑽研財經走勢、看圖表、陰陽燭、分析外圍,他會上討論區看別人的評論,說是要感受一下氣氛。

 

  「散戶的情緒是很直接的,你可以feel到他們的喜怒哀樂,當他們愈興奮代表有危機;當他們開始瘋狂,便是大跌先兆。」

 

  正因為他不坐貨,他每次出擊的金額會十分大,否則又怎可以賺1億元。問他最「多」用多少錢買一隻股票?

 

  他說注碼不定,時多時少,最多超過100萬,最少也有十幾萬,每天都是。

 

  100萬做day-trade?他笑著,沒答話。

 

  他炒了十幾年,由康怡搬上寶馬山,由干德道再搬去羅便臣道;開的車子由日本Corolla到有幾架車,最愛保時捷四驅。他沒有答我現在究竟距離他1億的目標還有多遠,但目前他起碼做到了他的期望。

 

  他說自己百分之百嚴守紀律,一切股票都是工具,完全是機械性的操作,建基於長時間的分析。

 

  在財富增長的過程中他是主攻型,既有宏大目標(1億元),而且十分有紀律(持貨不超過3小時至一個交易日)。

 

  和他一席話,飯後卻無言,他的投資故事屬主攻型,和上周朋友的屬主守型,均十分成功。而我則介乎兩者之間,卻不見得成功。於他們身上,我有何啟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