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28

我不是分析員亦沒被收買 福建幫掃港樓大媽未輸過

  讀中學時,參加校際辯論比賽,雖然拿了冠軍,卻輸了最佳主辯獎,當宣布一刻,台下觀眾噓聲四起。帶我們出賽的老師也不滿,要求查閱分數。當天原有三個評判,但一人缺席,故只餘下二人,其一為文化人。他給對手女主辯的「評語」是「漂亮可人」,於是給對方「個人得分」是20分滿分,而我則只得5分。兩個評判給我們雙方的論點論據等都是差不多,但都是我們佔優,結果很明顯是我們勝出比賽,但獨立計算的主辯卻是我以1分之差,輸了給對手。

 

  若果有三個評判,情況已不一樣;若不是對手是女孩子,而且「漂亮可人」,那15分之差不會存在。

 

  自此我很少再參加辯論比賽,不因為那次輸了主辯,而是在辯論過程中發現真理只佔30分左右,那麼辯論的目的是為了甚麼?當對勝利不感到雀躍時,我何必再參加?

 

  即如我絕少回應讀者對我的批評或讚賞,因為許多人都是像那個評判般,不看真相,只見自己。

 

  多年以後,因工作關係認識了那個評判,他做了大學教授,亦經常擔任辯論比賽、徵文比賽、演講比賽的評判,一樣的喜歡女孩子,他不諱言給功課分數時,女孩子著數一點。

 

  曾和他說及那段往事,當然他忘記了,他竟然說給女學生高分很正常。和他前後多年的「交往」,他確實是一個「不求甚解」,只問「個人喜好」的評判。

 

  既然一個大學教授在做評判時也是如此,我對部分批評我的讀者又有何要求?

 

  但有讀者說我是「被收買」的分析員,則完全是誣蔑。首先我不是分析員,亦不是任何財經從業員;第二我沒有「被收買」,只是收《經濟通》稿費的作者。

 

  批評別人的人,最愛用的方法是一句話他是「左膠」、他是「藍絲」、他是「黃絲」,好像一個形容詞便把一個人的一生釘死了。

 

  公平嗎?

 

  可惜,他們和那個大學教授一樣,看人看事不公平。

 

  寫一個為買樓死慳死抵的同事,便成為「被收買」,這是甚麼邏輯?若以你的邏輯推論下去,你去超市買東西,便是用錢支持地產大亨,曲線支持地產霸權!給人這樣說,你認為公平嗎?

 

  辯論是講邏輯、講論點、講表現,除了在辯論比賽外,這個世界的人還講邏輯、講論點嗎?

 

  早前上電台做嘉賓,主持人問我對撲高的樓價和熾熱的樓市有何看法?

 

  我說樓價過高,入市仍屬高風險;樓市下行風險大,小心。

 

  再翻看我在本欄文章:

 

  12/8 批評發展商不想大幅劈價,故拆細出貨量,提高佣金給地產代理;

 

  2/9 講脫歐,以大孖沙排隊出貨為題;

 

  17/6更指「發展商賺到盡 120%按揭拖埋父母落水」

 

  請問寫這樣文章的人如何給收買了?

 

  我喜歡讀書,更喜歡和有智慧的人切磋,最怕別人無的放矢,更怕人家生安白造,唯一可做的是繼續寫下去,對他的留言不聞不問。

 

  上星期去聽了人氣作家「財叔」的講座,他40歲不到已經做到財務自由,手持不少住宅、工廈、商舖和車位等。

 

  他第一句便問我們他身上穿的衣服鞋襪值幾多錢,有人說1千,有人說2千,絕少說幾百元,實際上他身上穿的不到200元。

 

  沒聽錯,是200元。

 

  襯衫是15元,牛仔褲60元,膠鞋又是60元……

 

  相信他一個月收租超過20-30萬,但他全身衣著比我一條手巾仔也便宜。他的理論是「壓縮消費」,只有把消費壓縮才可省下金錢作投資,這便是他理財的獨門秘方,亦因此而踏上財務自由之路。

 

  或許在某些人眼中,他又是樓奴了。但他十分難得,今天已經財務自由,卻沒有變成名利囚徒,而且還帶同深水埗明哥一起分享財富之道,並呼籲大家即場買餐券,支持明哥,惠澤老弱。

 

  如他說,現時不再是賺錢的投資了,既因樓價過高,亦因政府以額外印花稅打擊買樓投資的意慾。

 

  好了,再利申一次,我自己在香港也只有自住物業,為何去聽人家演講呢?不就是去學習人家的智慧和經驗吧。

 

  昨晚去美酒佳餚巡禮晚宴,和一位財經名人聊起最近樓市,他説很多北水因怕人民幣貶值而湧來,主要是福建幫,他們不問價追貨,有些用信用卡付款,因每次付款限制而分幾十次或幾百次碌卡,搞到擦卡機過熱壞了。

 

  大媽炒樓之瘋狂,最終炒到來香港,他們的行徑如狂風掃落葉般,只追逐利潤。據他說這批福建幫,不同福州幫,在國內炒甚麼也未輸過。他對後市十分不樂觀,我們都認為明年高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