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07

不外餐不看戲6年儲40萬 有目標學投資 明年中上車

  「一起吃飯?」

 

  「不去了。」

 

  這是他一貫的答案。

 

  30歲的他絕少和同事外出吃飯,平日帶飯在公司吃,晚上下班便回家吃飯,當然,早餐也是在家裏吃。

 

  現在人工萬多元,扣除給媽媽的家用,每月一定儲下1萬元,使費只得2-3千元,其中800元還是交通費。正是被批「離地」的劉鳴偉口中的年輕人,有目標有毅力有紀律。他每周和女朋友拍拖一次,因大家工作不定時,故見面日子不多,但感情穩定,已有結婚計劃。

 

  「我們很少看戲,因為戲票貴,而且現時電影內容乖離。」他說:「我們喜歡行山,去睇展覽啦,去年便看了《宮崎駿》的展覽。」

 

  目標是明年中儲到50萬元作買樓首期。

 

  他說受家人影響,要積穀防飢,兒時已經懂得把零用錢儲起來。讀中學時已開始看報章財經版學投資,中五時買第一隻股票:馬鋼(00323)。他說當時流行炒資源股,還記得賺了點錢,當然不多,但好的開始已是成功。

 

  之後學到要買有利息收的股票,以保投資的回報,「比出出入入好」,所以買的都是很穩陣的內銀股如工行(01398)和建行(00939),買的跟他性格一樣,穩陣內歛。

 

  雖說股票買賣不頻密,但騰訊(00700)卻給他深刻的「教訓」。「早在騰訊未分拆時,100多元已開始買,賺了幾十元便放;到200多元時又買,賺了幾十元又放;300元又是這樣……」

 

  結果是次次賺錢,卻賺不到大錢。

 

  之前人工低時,只儲到幾千元,現在人工較高,故一個月可儲1萬元。工作6年,至今已儲了30多萬,加上讀書時的積蓄,共有41萬左右,若每月儲1萬元,明年中便達標了。

 

  當其他同事一起吃喝玩樂後,又埋怨人工低,樓價貴時,他在家裏和媽媽吃飯聊天,閒時看看英超、讀讀書,他有目標,努力達成目標;他沒有好高騖遠,只是腳踏實地的工作和生活。

 

  「女朋友沒有埋怨,她也是出身基層,也很慳儉。」

 

  金錢於他只是一件工具,達成一些目標的工具,他生活簡單,只求溫飽便可。況且有家人和女友,認為生活已很富足。

 

  他的例子不多,但他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公司如是,他沒有顯露工作的野心,但在勤勤懇懇之餘會主動承擔責任。

 

  他不抱怨。

 

  或許他的故事毫不精采,但他理財有紀律,不炒作,長期買入,收了股息再投資。和他說他一生人起碼經歷5-6次牛市和熊市,只有不斷在期間積蓄力量(金錢),長期買入,當每次牛市時便會見到爆升的威力了,加上股息,便見到成果。

 

  他叫Timothy,我欣賞他,更佩服他的自律和毅力,他知足,故沒有煩惱。

 

  祝願他目標早日實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買樓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