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15

投資如足球有攻守 建好倉底平衡風險

  大部分人買股票投資,卻沒有一套清晰的投資哲學。

 

  我是進取型,可以把所有資金買入同一隻或兩至三隻股票,又可以一口氣把全數股票沽出,此風格絕對不適合作退休保障的投資組合,因驚濤駭浪風險高,少一點定力也不行。

 

  朋友擁有千萬元的股票組合,既有滙豐(00005)、中銀香港(02388)、港鐵(00066)、領展(00823)和AIA(01299)等穩健組合,亦有中石油(00857)和中國人壽(02628),又有十分波動的港交所(00388)和中交建(01800)等。

 

  他的倉底超過30隻股票,大部分有股息收,若他退休,生活絕對無憂。問他的倉底建基於甚麼理論,他也答不上來。

 

  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武功,各師各法,只要自己OK,別人說甚麼也沒用。若我們功夫底子弱、功架差、拳風緊、反應慢的話,學習強人一套,應該有所啟示。

 

  上文和大家分享林本利的「十個十分一投資組合」,今日再看另一位星級投資強人黃國英的投資組合。他以足球戰術比喻為本,精選各行業龍頭股,其中把騰訊(00700)放在中鋒打單箭頭,直言:「幾貴都要買!」

 

  黃國英是股評人,管理自己公司豐盛金融資產管理,因不是打工,他的「業績」足以影響個人聲譽跟公司表現,是少數既落場打波,又做評述的股評人,亦是我十分尊敬的財經中人。

 

  他在《iMoney》中披露他的投資組合,以港股中多個行業的龍頭公司,建立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他和林本利一樣,認為盈富基金(02800)不抵買。

 

  原因是盈富有限制每隻成分股的上限為組合的10%,故即使買中股王的騰訊一直升,但貢獻也只有10%;其次是低回報時代,以往最賺錢的金融股如銀行、保險和證券行,現在則成本大、回報低,卻佔了盈富約20%,拖低整體回報。

 

  他是足球迷,推介11隻股票,也以足球戰術「451」陣式出戰,若把龍門也擺上去,可稱1451投資組合。

 

  今年6月時,他的組合是:

 

  龍門:領展,保守、穩陣;

  後防4個:港鐵、長建(01038)、置富(00778)和首都機場(00694);

  中場4個:瑞聲(02018)、中海物業(02669)、IMAX中國(01970)和舜宇光學(02382);

  前鋒:騰訊。

 

  他亦不忘提醒散戶要不時換股,一如足球場上有需要時便換人,例如瑞聲升得太多,要換入較便宜的德昌電機(00179),同時他也差不多換走了整個後防線,只留下港鐵等。

 

  我們不要只看他的選股,盲目跟從,應該要學習他的選股思路:專揀各行業的領導者,而股票分為兩大類:

 

  1.資產型:以領展為代表,持有優質物業收租,相對穩健,例如港鐵、長建和置富等,即投資組合中龍門和後衞。

 

  2.知識型:有能力衝鋒陷陣,但在本港上市公司中只有騰訊,故他認為「點貴都要買」。

 

  建立倉底,平衡風險是退休投資組合的不二法門,卻是一套我完全「不懂」的方式;故我正努力學習糾正過來。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