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2-07

會計專才轉投時裝業 創新晉品牌

  本地新晉時裝品牌House of V,走簡約設計風攻OL客,成立3年逐漸站穩陣腳,現時月銷售額約20萬元。

 

 時裝品牌House of V創辦人袁福康(前)指,身為老闆決定大方向後,在自己不熟悉的範疇要信任團隊。

 

  其80後創辦人袁福康由會計轉投時裝界,最近開始在港自設廠房,稱Made in Hong Kong的小品牌也可在「速食時裝」(Fast fashion)的大潮流中闖出一片天。

 

  談起創業,很多年輕人選擇寫App或開設小店。袁福康畢業後先於美國投身會計專業,得到一些企業運作知識,就心思思做老闆,但因對科技不在行,沒有投身IT,反因機緣巧合認識了一位時裝設計師,決定拍檔開展時裝業務,建立了House of V。

 

  速食時裝是大趨勢,House of V反其道而行,走小量生產高檔路線。袁福康有他一套時裝理念:「速食時裝的品質不夠好,一件衫洗兩三次就不能再穿。」他想生產可受時間考驗,並夠環保的衣物,並指市面已有太多速食時裝品牌,競爭激烈,其品牌針對重視細節品質的消費者。

 

小批量生產 不怕「撞衫」

 

 House of V今年起自設工場,現時在港的生產目標是每月200件,希望日後增加比重。

 

  House of V現時主攻大中華區年輕至成熟OL市場,品牌一年只做兩季,每件衫定價由近千元起,每款只製50至200件,顧客不怕「撞衫」。

 

  袁福康坦言,創業資本主要來自家人,他未有透露金額,指首兩年成績「守得到」但未算理想,惟最近開始見曙光,他透露,現時月銷售額約20萬元。今年有20多間時裝店入貨,8成在內地、台北與香港各佔1成。他指,品牌亦有自設實體店及網店。

 

忌微控管理 要信任團隊

 

  隔行如隔山,由會計轉投時裝業會否很困難?袁指較成功的品牌創業者,普遍有多年經驗,相對自己非業界出身,很多時都需「經一事,長一智」。惟指作為老闆:「決定大方向後,不可Micromanagement(微控管理)」,在設計或市場方面要信任團隊,至於自己職責就是保證財務健全。

 

  談到創業上最大危機,「睇數」出身的袁福康竟曾在帳目上出事。當時有客戶取貨後不找數,追討無門,最終血本無歸。他現時學會每條數都要追得緊,而且小品牌極需嚴控成本,曾試過對設計師講明:「某個價位以上的布不准買。」

 

  近日零售吹淡風,袁卻指品牌針對的客人消費力較強,銷售未太受影響。至於港時裝業整體前景,袁指,港時裝品牌很難只針對本地市場,若放眼內地市場仍有很多機會。他對品牌發展有信心,將主力拓內地市場,冀「未來兩年可發圍」。

 

House of V在灣仔經營實體店,袁福康指舖位位置不錯,吸引不少OL來光顧,而且開店亦有營銷作用。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80後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