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19

矮冬瓜大本領

  冬瓜乃夏日消暑祛濕必食之選,既是夏季極品,為何叫作冬瓜而不直接稱作「夏瓜」?這課題原來網上早有討論,云云解說中,只有一項我認為較合邏輯:就是冬瓜熟透後,外皮呈現一層白霜,彷如冬天初雪結在地上的那薄薄雪花一樣,因以為名。

 

 

  嘲弄別人身材短小的,多稱之為「矮冬瓜」,其實冬瓜品種頗多,圓形、扁圓形、長圓形都有,重量從只有數斤到數十斤不等,可見冬瓜不一定肥肥矮矮,也可以長得健碩威武。冬瓜外皮多為墨綠色,切割開來,內有白色果肉、疏鬆瓜瓤及呈微竭黃色的扁平瓜籽。

 

 

  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歸肺、大腸、小腸及膀胱四經,功能利尿消腫、祛暑清熱、生津潤肺、健脾養顏;但相對於性平又正氣的節瓜,冬瓜始終偏寒,脾胃虛弱、手足冰冷人士未宜多吃。

 

  身邊友伴有些嫌冬瓜入口平凡無味,煮起來軟綿綿爛糊糊,屬「無牙婆」食品,不太愛吃;實情冬瓜全身是寶,其瓜肉、瓤、皮、籽、葉及藤均可入葯治病,正正因為瓜肉淡口清香,鹹甜皆宜,無論跟誰配伍,無論做湯、作菜還是製茶,均可融會其中,發揮協同效應。

 

以冬瓜入饌的經典家常菜式數不勝數:

 

- 冬瓜薏米排骨湯 (冬瓜+生薏米+熟薏米+陳皮+蜜棗+排骨)

- 冬瓜鹹蛋肉碎湯 (冬瓜+豬肉碎+鹹蛋)

- 冬瓜粒湯飯 (冬瓜+冬菇粒+雲腿絲+瘦肉粒+蝦米+乾瑤柱)

- 冬瓜燜釀豆卜 (冬瓜+豆卜釀入豬肉碎或鯪魚肉碎+芹菜)

- 鮮蓮蓬冬瓜甜湯 (冬瓜+鮮蓮蓬+紅糖)

 

  那天我在相熟的菜檔找到本地種植的長型小冬瓜,每個不過四、五斤,檔主一刀切下已是一斤半,我用來做了一道《沙參玉竹冬瓜湯》。

 

 

材料及做法:

 

  1.   冬瓜去瓤去籽,洗淨,連皮切件備用。

 

 

  2.   沙參、玉竹、眉豆各取適量沖洗後略浸5 - 10分鐘備用。

 

 

  3. 陳皮一片,略洗浸軟、蜜棗洗淨備用。

 

  4. 陳腎兩個,略洗浸30分鐘備用。

 

 

  5. 湯煲內注入適量水份,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滾開,期間可取出已煲至軟身 的陳腎,切成小段後再注入同煲,這步驟令陳腎更易滲出香氣。

 

  6. 轉小火續煲2小時即成,因陳腎帶鹹,可先行試味才決定是否需要加鹽調味。

 

  此湯以冬瓜為主要材料,配伍養陰生津潤燥的沙參、玉竹、功能和胃健脾消渴的眉豆及消滯下火的陳腎,整合起來成了一道消暑祛濕降火湯水。部份冬瓜早已成蓉,湯色厚實圓潤,入口陣陣陳腎甘香,外子也罕有地喝了三碗,這回我認真夠面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食療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