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2

全球初創城市 港排35欠獨角獸

  港府近年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產業,全球創業者聯繫網絡機構StartupBlink最新發表的第四季全球初創城市排名報告中,三藩市、紐約及倫敦擁有最佳的初創生態系統,香港則排名35位。

 

香港愈來愈多共享工作空間,初創可以相對較低的租金租用辦公室,並接觸其他創業公司。

 

  StartupBlink與軟件公司ANSYS合作,每季均推出全球初創國家或地區排名報告(Startup Ecosystem Rankings)。按系統過去3年所收集的數據,分析近120個國家及900多個城市的初創生態環境,以3項要素進行評分:1.初創企業及支援組織數量、2.初創企業質素、3.商業環境。

 

英語利擴展 亞洲漸抬頭

 

  報告指出,目前英語仍是商務世界中最重要的語言,平均而言,英語國家較有優勢,美國、英國和加拿大擁有最佳的初創生態環境。這不但代表國家經濟和技術的實力,還有成功的初創需面向全球市場發展,而非只重單一市場。

 

 

  另一有趣發現,是初創排名與國家大小並無直接關係。排名首20位的國家,有不少是人口少於1,000萬,包括:瑞典(第6位)、丹麥(第7位)、瑞士(第8位)、愛沙尼亞(第13位)等。

 

  亞洲也在增長勢頭,在排行榜中,新加坡以全球第10名位列亞洲榜首,跟接著有中國(第12位)、韓國(第17位)及日本(第20位)。

 

  StartupBlink行政總裁Eli David接受訪問時表示,亞洲的生態系統正在成長,初創公司漸趨成熟,特別是中國,「當地有不少獨角獸(市值達10億美元以上、未上市之企業)。考慮到其13億人口的規模,能夠於全球排名第12位,成績相當不錯;對比人口密度相似的國家,印度只排名第37位。」美國迄今為止仍是全球最強及最多元化,不少城市皆名列前茅。與亞洲相比,南美和非洲仍然落後。

 

港人愛大企 欠冒險精神

 

  報告揭示,在全球200強初創城市排名中,中國有4個城市上榜,分別是北京(第13位)、上海(第22位)、香港(第35位)和深圳(第52位)。Eli形容這4個城市背景相當獨特,「香港於初創數量及商業環境都有不錯的評分,惟質量卻略遜一籌。」其中原因是香港欠缺獨角獸,而且與其他城市相比,創業的普及程度較低。他舉例指,最近貨運物流平台GoGoVan晉身獨角獸,但需靠騰訊為大股東的內地信息網站「58同城」旗下的「58速運」合併。

 

  Eli分析指,香港的弱點是工作文化,港人偏好穩定的工作,亦較愛選擇大企業,欠缺冒險精神,這種職場文化自然妨礙初創發展,這需要時間教育和改變。

 

  但他認為,隨著更多香港初創擴大業務市場,相信排名會進一步上升。他又預計,中國初創未來將進一步與西方接軌,屆時業務會持續擴展,相信香港亦能受惠。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初創 #創業 #獨角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