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10

【FOCUS】全球獨角獸放榜,中國「後浪」吸睛

  「言必稱AI」的時代,胡潤研究院最新發布《2024全球獨角獸榜》,中國以340家企業位居第二,其中,佔比最大行業正正是人工智能。不計連續三年穩坐榜首的「社媒之王」字節跳動,今次上榜的多間獨角獸中企亦雲集80後甚至90後創始人,應了2000年刷屏的詩歌《後浪》--我們這一代的想像力,不足以想像你們的未來。

 

中國703家上榜,創始人雲集8090後

 

  胡潤2024年全球獨角獸(價值10億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榜,1453家企業中,美國、中國、印度分別以703家、340家、67家佔據三甲;過去一年,全球新增獨角獸171家,美國、中國分別佔70家、56家。

 

【FOCUS】全球獨角獸放榜,中國「後浪」吸睛

1453家全球獨角獸企業中,美國、中國、印度分別以703家、340家、67家佔據三甲。

 

  其中,躋身前20位的9間中企,除了螞蟻系、騰訊系、京東系,白手創業起家的字節跳動(估值1.56萬億元)、Shein(估值4600億元)、滴滴(估值1350億元),創始人均為80後,而打造大名鼎鼎「原神」的遊戲公司米哈游(估值1600億元)、創始人更是85後。

 

  此外,新上榜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月之暗面、智譜華章,機器人初創公司極飛科技、擎朗智能、快倉智能,創始人楊植麟、張鵬、彭斌、李通、楊威要麼是90後,要麼是80後。

 

天才出少年,多間企業明年料晉新秀

 

  除了已上榜的企業,明年大有可能晉身獨角獸級別的初創企業,創始人「天才出少年」的還有剛剛完成第六輪融資的智元機器人(現估值約70億元),以及完成B輪融資的東方空間(現估值約60億元)。

 

  前者的創始人彭稚輝,去年8月已發布人形機器人「遠征A1」,可用於倉儲物流、柔性智造,並獲比亞迪、上汽等投資,最新擬在上海建造首座量產工廠。而後者的創始人姚頌,年初剛宣布開啟規模化商業火箭發射,並用自研的「引力一號」火箭將3顆衛星送上預定軌道。

 

【FOCUS】全球獨角獸放榜,中國「後浪」吸睛

智元機器人去年8月已發布人形機器人「遠征A1」。


  此外,對標排名獨角獸榜第28位的人工智能校對平台Grammarly(估值920億元),90後創辦的秘塔寫作貓同系AI搜索引擎,3月的訪問量錄按月飆升逾5倍至669萬次,增幅甚至超越月之暗面旗下的Kimi智能助手。

 

AI人才培養大國,科技競賽勝負難料

 

  國內以人工智能領銜的科技創投熱潮何解方興未艾?答案指向人才。據智庫保爾森基金會最新數據,中國過去數年培養的頂尖人工智能研究人員的全球佔比,已從2019年的29%升至2022年的47%,可謂人工智能人才培養大國。

 

  數據並顯示,在中國獲得相關本科學位的人員,其中近31%選擇在中國攻讀研究生並留國工作,近7%選擇赴美國攻讀研究生者並回國工作。不過,美國仍是最頂尖(前2%)人工智能人才的首選工作目的地,攬獲其中57%,遠超中國的12%;而前20%最頂級人工智能人才,美中則各佔42%、28%,未來科技競賽仍勝負難料。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90後 #人工智能 #獨角獸企業 #獨角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