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4

【運動篇】做運動減磅講求陰陽平衡?

  前陣子,為了趕緊迎接夏天的來臨,我非常心切於趕走冬天積下的肚腩,連續一星期每天早上跑步45分鐘,以為出一身汗可以幫忙減重,豈料竟然適得其反!

 

 

  由於這兩三年來我非常努力調理身體,已經把自己的陽虛症醫治過來,身體很久已沒有出現氣血不足、頭暈、水腫等症狀。靠的就是持之而恆的穿著多層襪、每朝喝米漿粥、進行飯水分離法以及盡量避免寒涼生冷食物。原來,這陽氣旺盛的身體是不宜進行過度的劇烈運動。或者,應該說,做完劇烈運動之後必須要攝取一些陰性食物來平衡,例如清水、水果、沙津等等。

 

  因為我一直在嚴守我的排寒戒律,早已與這些東西絕緣。就在跑步了一星期之後,我發現為何一點也沒有輕,反而我的身體愈來愈浮腫而且開始覺得頭暈兼膝蓋酸軟。因為去年的春夏我也是嚴守戒律,勤做運動,只是做的不是跑步而是游泳。經我徹底地硏究一番之後,我為自己斷出了陰虛症。然後我去看了我信任的中醫師。在給她把脈之時,我問她我是否陰虛。醫師回應說:「你咁叻嘅!」我立即感到沾沾自喜!我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然後醫師竟然吩咐我可以喝一點點「生冷嘢」!我簡直覺得這是世上最大的恩典,能夠奉醫師之命去吃「生冷嘢」。

 

  當確定自己的症狀之後我便明白為何去年夏天我經常游泳及嚴守排寒戒律, 身體能夠平衡得非常好。韓國的養生大師,飯水分離法作家李祥文先生也在他的書裏提到游泳不當會傷及陽氣,因為游泳屬於陰性運動。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能夠嚴守排寒戒律,加上游泳原來可以達到最佳的平衡效果。相反,由於跑步是陽性的運動如果再加上嚴格的扶陽養生習慣便會出現物極必反的結果。中醫學理論在身體上的應用真是很奇妙啊!

 

  然後經過三天的海灘暢泳和三天的中藥,我的身體馬上懂得排氣和排水。五天之後消減了兩公斤,頓時感到一身輕盈及充滿活力。

 

  我反省了這次病因原來除了運動及飲食不當之外,我還因為一些家事而煩躁非常。因為心煩所以躲懶缺席每周的打坐課,這也剝奪了身體好好養陰的機會。原來陰性運動如太極、打坐、游泳等是具有滋陰養生的好處。怪不得廣東話說人們手腳慢會話他們「滋陰」!原來慢條斯理去做事是對身體很好的。

 

  古中醫學真的非常玄妙,其中一切也離不開講求平衡。這一次我明白了跑步是不屬於我的,雖然現在非常流行,但原來不是我杯茶,我決定這一個夏天也泡在海水裏。

 

  希望大家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

 

  P.S. 以上只是小妹久病成醫的經驗分享,歡迎高手賜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減肥 #夏天 #肚腩 #跑步 #出汗 #氣血不足 #頭暈 #水腫 #物極必反 #平衡 #中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