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24Photo: 由作者提供

投行、iBank、金融從業員全部「香」晒!嗅覺經濟崛起、Scent Marketing氣味營銷大流行?

  近兩年,香水成為了化妝品領域最受追捧的產品。

 

  位於上環蘇杭街,百年老店源吉林行過少少嘅兆成行,被指是本港隱世老店,當中專門售賣香薰油、按摩油、基底油等化妝品及工業原料,雖然產品包裝簡陋,但由於產品價廉物美,加上各式產品原料從法國、澳州、英國、日本、美國及印度等地方進口,因此一直是外國遊客的尋寶勝地,成為了小紅書的香港旅遊攻略必去熱點之一,不少內地網民直指其產品是香港必買手信。

 

 

  有趣的是,當入到去,大大個廣告標語寫明呢隻味係四季酒店,呢隻味係K11,呢隻味係Rosewood。

 

  嗅覺經濟崛起,不單止美女們,連金融圈也愛上香水生意。

 

  根據美國嗅覺協會(Sense of Smell Institute)的數據,研究表明氣味比任何其他感官更容易喚起某些記憶。普通人平均能夠識別約10,000種不同的氣味,並能在一年後以65%的準確度回憶起來。相比之下,人類對照片圖像的視覺記憶,在僅僅3個月後就會下降到大約50%。

 

 

  Scent Marketing 氣味營銷,正在愈來愈多地被用於提升品牌形象。

 

  2022年11月,雅詩蘭黛集團以28億美元的高價擊敗了包括Kering開雲集團在內的其他競購者,將美國設計師品牌Tom Ford收入囊中。

 

  這次收購很大程度上也是雅詩蘭黛看中了Tom Ford的香水美妝業務。Tom Ford品牌成立於2005年,由設計師Tom Ford創立。這個品牌也正如創始人的個性,一直都散發著獨特大膽的強烈荷爾蒙,TF的香水系列也是極致性感的象徵。

 

 

  今年4月,歐萊雅集團以25.25億美元的高價收購Aesop。這也是歐萊雅集團成立以來最大手筆的收購,被認為是歐萊雅集團完善其高端香水品牌矩陣的重要舉措。

 

  根據FT最新報導,開雲集團斥資35億歐元,全現金收購全球最大的獨立高端香水品牌Creed,此前路透社對此交易估值為20億歐元。

 

  Creed實在太能賣了。截至今年3月底的一年裏,Creed的銷售額超過了2.5億歐元,利潤率超過50%。

 

 

  1760年,James Henry Creed 在英國倫敦創立了Creed,最初這是一家為歐洲皇室工作的裁縫店,後來發展成為一家香水公司。1854年應拿破崙三世的要求,Creed遷至法國巴黎。該品牌專營高端香水,並以男士香水Aventus 聞名,在Nordstrom網站上50ml的售價為365美金。

 

 

  作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團之一,開雲集團一直受到增長緩慢的困擾。今年2月,開雲宣布將成立新部門Kering Beauté,為旗下的Bottega Veneta、Balenciaga 和Alexander McQueen 等時尚品牌開發化妝品和香水。

 

  去年還有消息:Loreal歐萊雅集團、Estee Lauder雅詩蘭黛集團以及西班牙香水美妝時尚集團Puig,這三家大公司都在競購瑞典沙龍香水品牌Byredo,歐萊雅集團曾為它出價10億歐元,但最終還是Puig殺出重圍。

 

  從環境到交易,金融圈已經徹底迷上了香水。看似傳統的銀行業,也暗暗在冰冷的鋼筋水泥高樓中,用香味帶來一絲片刻的放鬆,為這座金錢世界疊加一點怡人的香氣。

 

  不止是經常應酬見客戶的Banker們需要香水,交易員也十分需要,畢竟是緊張的快節奏工作,非常容易變得Sweaty。眼尖手快的買方金融巨頭們,早已經盯上了香水這塊。

 

 

  早於2020年,全球資產管理巨頭BlackRock通過其Long Term Private Capital fund,已經收購了Creed 的多數股權。

 

  The Smell of Mone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金融圈 #兆成行 #Tom Ford #開雲集團 #旅遊熱點 #小紅書 #上環 #品牌形象 #創科 #交易員 #氣味營銷 #數碼 #Byredo #Puig #香水 #Banker #Kering Beauté #Scent Marketing #美妝 #Aventus #Bottega Veneta #Balenciaga 和Alexander McQueen #Kering #CREED #雅詩蘭黛集團 #歐萊雅集團 #Aesop #Estee Laude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