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26Photo: 由作者提供

阿里巴巴將會是下一間Nokia?點解連股神巴菲特的老拍檔都賺唔到錢?死因在哪?

  在2016至2019年這四年,阿里巴巴是我的VIP客戶,當年由一個北京的電話開始,要求我飛到杭州。阿里巴巴天貓大部分在香港的社交媒體及網絡推廣工作,都是我帶領的團隊在做,當年有10幾間公司投標,到我們拿下,進而唔使投標,自動自覺攞過嚟做,可以說是參與了他們的成功,也目睹他們的失敗。

 

  但最失敗的是,我從未在這間公司的股票中賺過錢。巴菲特接近50多年的拍檔Charlie Munger也說,阿里巴巴是他做過的嗯嗯最錯誤的投資之一,他被中國如火如荼的電商氛圍所欺騙,槓桿買入了大量阿里股份,大幅虧損賣出。

 

  為甚麼這麼說?

 

  對無數創業者來說,馬雲是一個神話,他原本是一個普通的高校老師,下海幾年之後締造了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帝國。

 

 

  與那些有光鮮背景的互聯網神話製造者不一樣,他太普通了,他沒有上過名牌大學,他不懂電腦,不懂網絡,對軟件硬件,一概不通,他沒有錢,創辦公司的時候只能夠將自己屋企當成辦公室。

 

  但他有夢想,他用自己的夢想吸引和團結了一班有夢想的年輕人,他們的夢想和實幹又帶來了資本的青睞,在資金的支持下逐漸把夢想變成了現實。

 

  馬雲和所有草根創業者一樣,永遠只能夠靠他自己,他的故事深深的感染了我,因為他實在太普通了,他不看書,看人,他說每一個人身邊都有很多人,都是書。

 

  但他成為一度的中國首富之後,已經變得迷失自我,這是因,也是果。

 

  阿里巴巴從決定做天貓的時候,就已經錯了。

 

  阿里做天貓沒問題,有問題的是同時做淘寶和天貓,又造正版又做翻版。以前淘寶是把一件事情做到了極致,但自從有了天貓,資源分了流,既沒有看到淘寶有任何進步,也沒看到天貓做成了甚麼了不得的事情,除了每年雙11賠錢賺吆喝不斷增長,充滿水份的虛假數字。

 

 

  第二個死因:妄想建立帝國,要100%壟斷。

 

  他不僅賺了上下游所有的錢,還把手伸向了當初他想扶持的所有小賣家的口袋,最終導致帝國有崩壞的跡象。

 

  馬雲有帝國夢,從林鄭月娥跟馬雲的對談就可以看出,馬雲想建立阿里國,他甚至希望有兩制的特殊待遇,其實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試圖在香港上市,但因「同股不同權」股權結構與當時證監條例抵觸而不得要領。

 

 

  阿里近幾年一直處於失去方向的狀態,可以理解為從馬雲開始決定交班的這10年裏,他自己也處於失蹤、失聯的狀態。

 

  阿里也一直沒有出現馬雲式的領軍人物來看透商業的底層本質,所以做了無數的無用功,靜待著別人的超越。

 

 

  當年阿里巴巴的廣告口號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馬雲現在才想起來,是不是有點太遲?今時不同往日,今天的市場,不會再給阿里巴巴第二次機會。

 

  6月20日,現任CEO張勇卸下印帥,由現任阿里集團執行副主席接任。

 

 

  這位蔡先生,起點高,形象好,但不是曹操型企業家,連巴菲特的老拍檔也賺唔到錢,我憑甚麼在阿里巴巴可以贏錢?

 

  所以我買京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網購 #創科 #馬雲 #數碼 #投資 #夢想 #電商 #阿里巴巴 #京東 #同股不同權 #巴菲特 #壟斷 #張勇 #阿里國 #Charlie Munger #淘寶 #天貓 #中國首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