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2

Tesla「RoboTaxi」明年面世?馬斯克:2024年將量產無人的士,車費平過巴士、地鐵?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今年4月突然宣告,將於2023年推出旗下首輛全自動駕駛的無人的士(RoboTaxi),預計2024年投入量產。消息一出,頓時讓這項差點被人遺忘的新科技產物,再度成為熱門話題。在Google Waymo、通用Cruise、亞馬遜Zoox等強敵環伺下,到底Tesla自駕的士有何亮點,可助其突圍而出呢?

 

2023年舉辦無人的士發表會

 

  2022年4月7日,馬斯克在美國德州柯士甸(Austin)新廠「Giga Texas」開工典禮上宣布,無司機駕駛的Tesla RoboTaxi將於2023年面世,車廂內不設方向盤與煞車踏板,車身外形將極富未來感。隨後,4月20日舉行的特斯拉第一季財報電話會議中,馬斯克更表示,將會在2023年舉辦無人的士發表會,目標是2024年實現量產。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將於2023年推出全新車型:沒有方向盤、沒有煞車踏板、搭載FSD全自動駕駛系統的Tesla RoboTaxi。(圖片來源:Twitter@ElonMusk)

位於德州柯士甸的「Giga Texas」超級工廠已於2022年4月啟動,現時每週產能達5,000輛電動車,目標是年底每週可生產10,000萬輛車。日後Tesla RoboTaxi有可能在此生產。(圖片來源:Tesla官網)

 

  馬斯克接連發表有關RoboTaxi的言論,讓這項沉寂多時的研發計劃再度浮出水面。早於2016年,馬斯克在發表「Full Self-Driving」(FSD)自駕軟件時,就揚言會將之應用到無人的士上,實現車上沒有司機、只有乘客的全自動駕駛載客服務。

 

  這項計劃曝光後,吸引不少科技巨擘爭相投入自駕的士研發,其中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的子公司Cruise、亞馬遜(Amazon)的子公司Zoox、百度與吉利的合資公司集度汽車、以及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Group)與安波福(Aptiv)的合資企業Motional等。

 

RoboTaxi的車廂內不設方向盤和煞車踏板,主要原因是避免乘客在乘車期間意圖操控車輛,帶來無法預計的安全風險。圖中為Cruise Origin自駕的士車廂內部情況。(圖片來源:Cruise官網)

有外國傳媒報道指,Tesla正在設計像Volkswagen Transporter般能夠滿足商務、旅行需要的RoboTaxi。(圖片來源:Volkswagen官網)

 

馬斯克自駕車承諾多次跳票

 

  然而,因為技術難度高,加上監管法規的諸多制肘,迫使部分廠商退出RoboTaxi的研發行列。譬如Uber於2020年12月將其自動駕駛部門獨立分拆後,出售給自駕車初創Aurora。同時,Tesla原先預定的自動駕駛上路目標也不斷延後。

 

2015年,馬斯克估計,到2018年就會實現全自動駕駛。

2016年,他揚言,到2017年底Tesla就可以示範全自動駕駛。

2017年,他預測,兩年內能夠完成全自駕技術開發,讓司機無需操心駕駛,可在車廂安心睡覺。

2018年,特斯拉公布,將全自動駕駛的示範日子修訂為2019年底。

2019年,馬斯克豪言,到2020年將有100萬輛Tesla電動車進入無人的士市場。

2020年,他宣稱已使用FSD替自己開車,所以很有信心在2020年底完成全自動駕駛開發。

2021年,他表示,Tesla電動車將於2021年底實現Level 5自動駕駛功能。

2022年,他改口說,Tesla自駕技術將於2022年底前準備就緒,並希望在美國、甚至歐洲市場正式落地;又宣布將於2023年發表Tesla RoboTaxi,2024年開始量產。

 

  有留意馬斯克的人都知道,他承諾過的事情,即使經常跳票,始終還是能夠實現,但能否準時兌現卻是另一回事。摩根士丹利分析指,Tesla RoboTaxi如真的要在2024年量產,美國市場最有可能實現的應用情境是,在隧道這種固定路線環境中行駛。

 

Tesla RoboTaxi瞄準巴士客

 

  事實上,馬斯克旗下的The Boring Company(TBC)已於2021年開通了總長度達2.7公里的地底隧道「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環狀線」(LVCC Loop)。2022年6月,拉斯維加斯市議會通過TBC的「Vegas Loop」工程計劃,暫定於2023年動工,建建全長約47公里、貫通拉斯維加斯的地下隧道系統。

 

  盡管在Vegas Loop中行駛的電動車仍需有司機駕駛,但不排除日後可能會改用無人的士。由此視之,馬斯克早已為Tesla RoboTaxi安排了一個好去處。

 

The Boring Company旗下的地底隧道既具有固定的行車路線,又沒有行人出現,可說是實現RoboTaxi的理想場景。(圖片來源:The Boring Company官網)

獲拉斯維加斯市議會通過的「Vegas Loop」,將會採用Tesla Model X與Model Y提供載客服務。假如日後需轉換為無人駕駛,只需啟動車上預載的FSD自駕軟件即可。(圖片來源:Tesla官網)

 

  目前大部分自駕的士開發商解說其業務模式時,均類比為像Uber般的網約車服務。至於特斯拉,則將RoboTaxi定位為成本最低的交通工具,並強調其車費將低於巴士或地鐵票價。別人營運無人的士都是想從網約車市場搶客,惟馬斯克卻另闢蹊徑,改為瞄準乘客基數更大的巴士與地鐵市場。若果Tesla真的能夠達成此目標,勢必顛覆現有公共運輸市場。

 

  馬斯克指出,在美國乘搭Uber的每英里成本為1至2美元(約7.8至15.6港元),日後如改乘Tesla RoboTaxi,每英里成本可低至0.18美元(約1.4港元)。假如乘坐自駕的士車費跟巴士差不多、甚或更便宜的話,閣下還會選擇搭巴士嗎?

 

自駕車閒置時自動出去載客

 

  可能有人會質疑,無人的士車費怎可能比巴士還要便宜。究其原委,只因RoboTaxi無需司機駕駛,能夠減省大量人力成本。有消息指,Tesla現正開發類似Volkswagen Transporter客貨車車型的RoboTaxi,不但具備電動側滑門,車廂內二三排座椅也可作面對面配置,並設有小型辦公桌、以及可供睡眠的座艙。

 

  馬斯克表示,除特斯拉自家營運的RoboTaxi外,Tesla車主的座駕也可以加入無人的士車隊。已安裝FSD軟件的電動車只要連接至「Tesla Network」叫車網絡,當處於閒置狀態時,一旦收到客人透過APP發出的叫車訂單,便會自行啟動出外載客,替車主賺取被動收入!

 

  那麼,車主可以賺多少錢呢?Tesla估計,加入Tesla Network的車主每年能夠賺取約3萬美元(約23.4萬港元)的收入;該公司會從每筆車費中向車主收取25%至30%的佣金。及至2022年第二季,北美地區有超過10萬名Tesla車主曾使用FSD自駕功能;換言之,市場上已逾10萬輛自駕車可以準備投入無人的士服務。

 

日後Tesla車主只要同意加入Tesla Network,在無需用車時,可讓車輛處於閒置狀態;當收到叫車訂單後,電動車就會自行啟動接送顧客。(圖片來源:Tesla官網)

 

RoboTaxi量產已沒法例阻力

 

  其實,馬斯克已有好幾年沒有提及RoboTaxi,今次突然把它提上日程表,是否意味著市場條件已經成熟呢?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特斯拉要量產無方向盤、無煞車踏板的RoboTaxi,在法律層面已無阻力。

 

  2022年3月,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修改法例,取消了自駕車必須具備「手動控制裝置」的要求,即是方向盤和煞車踏板再也不是無人車的標準配備。因此,美國兩大車廠通用與福特(Ford)已向NHTSA提出申請,要求讓旗下沒有方向盤和煞車踏的自駕車可以在美國正式上路,提供客運或貨運服務。

 

  事實上,通用子公司Cruise已於2022年6月在加州取得無人的士營運許可證,現有 30輛無司機駕駛的Cruise自駕車在三藩市投入服務。這些自駕的士服務時間為晚上10點至凌晨6點,服務範圍只限三藩市西北部,約佔該市約三分之一地區。

 

2022年6月,Cruise取得加州首張「全自動駕駛部署許可證」,可以在駕駛座不設安全人員的情況下,提供載客收費服務,可說無人的士商業化的重要里程碑。(圖片來源:Cruise官網)

 

  這樣安排主要出於安全考慮:深夜時份,路面上的汽車與行人較少,而且三藩市西北部主要為住宅區,道路網絡不太複雜,並設有最高時速限制,可讓Cruise無人的士在較簡單和安全的環境下行駛。

 

Cruise無人自駕車意外頻生

 

  盡管如此,Cruise自駕車還是出意外了!2022年6月3日,Cruise無人的士與一輛豐田Prius發生碰撞後,自動停放在路中央。同月28日深夜,有6至7輛Cruise自駕的士無故停止於三藩市市政中心附近的十字路口逾2小時,最終要由趕赴現場的公司員工將其挪移駛走,才讓路面回復正常。經歷一連串事件後,難免讓人懷疑現階段Cruise自駕科技是否未夠成熟。

 

有美國三藩市居民在Twitter上留言指,Cruise自駕車曾多次出現故障,自動停放在道路上。圖中為網民TaylorOgan拍攝,Cruise Bolt自駕車在街道中央突然停了下來的情況。(圖片來源/Twitter@TaylorOgan)

 

  相較之下,原來Cruise的事故數量已不算多了。NHTSA的自駕車事故報告顯示,從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合計有130宗涉及自駕車的意外事故,其中以Waymo佔最多,有62宗,緊隨其後的Transdev有34宗,Cruise有23宗,General Motors有16宗,Zoox有12宗,Ford則有7宗。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2021年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63%的美國成年人不願試乘無人駕駛的自駕車,僅有37%表示願意乘搭。

 

  觀乎目前自駕技術、市場條件、以至監管法規尚未完全成熟的情況下,Robotaxi或許不會那麼快來到我們面前,但遲到總比沒到好。一旦無人的士廣泛上路,其產業價值絕對是不容小覷。基金公司方舟投資(ARK Invest)評估,自駕叫車服務的市場規模將上看12兆美元(約93.6兆港元)喔!

 

Tesla自駕功能疑誤導消費者?或被吊銷生產牌照!馬斯克:自駕軟件才是未來吸金王!

 馬斯克解決塞車怪招!研發全自動隧道鑽挖機、亞音速管道列車,構建地底智慧交通網絡!

【以一敵三】Amazon進軍汽車業,Zoox電動無人的士一舉挑戰Tesla、Waymo、Uber!

【擺脫安全駕駛員】Google Waymo實現完全無人自駕,無人的士時代不遠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電動車 #特斯拉 #Tesla #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無人的士 #Robotaxi #Google #Waymo #Cruise #Zoox #Amazon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