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10

【把握商機】東盟五國騰飛商機無限,有利本港新經濟發展!

  根據聯合國研究,預計到2050年,全球將有68%人口在城巿生活,到時都市會變得擠擁,衍生各種社會問題。要解決這些難題,發展智慧城市便成為全球共識,當中需求甚殷的就包括了東盟諸國。

 

  近年,東盟諸國經濟急速發展,每年GDP增長平均達到5%,已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20年6月估計,全球2020年比之前一年經濟下滑4.9%,先進國家更達8%,而東盟五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則只受創2%,並預期可於2021年急速回升至6.2%,超過全球平均的5.4%。 

 

  東盟國家經濟騰飛,卻同時出現不少社會難題,例如越南製造業急速冒起,但該國基建,包括供水設施、垃圾收集處理、街道照明、交通系統、教育、醫療保健、街道規劃等都跟不上經濟發展,因此亟待改進。當地政府近年制定了一系列發展智慧城市的國策,如2018年8月由總理頒布的首份文件,到去年5月推出的第829/QD-BTTTT號參考文件,為如何建構與規劃智慧城市以及資訊科技架構基建等訂定準則;同時透過相關投資計劃,由幾個城市領先推動,包括胡志明市、河內、峴港、海防等。

 

  不過,越南的智慧城市發展步伐緩慢,至今仍只屬起步階段。參考IESE排名,唯一上榜的胡志明市僅排127,在人力資源(156)、管治(158)、經濟(142)、科技(125)等都需急起直追。

 

  其他東盟國家和越南的情況相似,因而造就了龐大的商機。不同研究報告都預期智慧城市的商機驚人,例如CB Insights和Frost & Sullivan分別預測到2025年,它的全球價值為1.4萬億到1.56萬億美元不等。美國、歐洲,以至亞太地區如新加坡、南韓、台灣、日本等都積極拉攏東盟為合作對象,例如由新加坡催生的「東盟智慧城市網絡」(ASCN),揀選了26個東盟城市試行智慧城市方案;南韓也建立「韓國智慧城市開放網絡」(K-SCON),與東盟共享城市開發經驗和解決方案;而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今首度外訪,都選擇越南和印尼這兩個近年經濟增長最具潛力的東盟核心成員國,銳意強化與東盟國家的關係,以求促進經濟復甦。

 

  正當先進經濟體都致力向外推銷智慧城市,在西班牙IESE商學院智慧城市評比排名前列的香港,卻一直不為所動,有指是政府只把智慧城市定位為內部事務,沒有考慮把它產業化,讓產品及服務輸出國外,未免辜負強大實力之餘,更錯失了激活新經濟的先機。

 

  香港一直在科技基建應用、人力資源等多方面表現卓越,並獲得國際認同,而這些經驗全是需要發展數碼經濟的東盟所渴求的。再加上,香港跟東盟國家的商貿往來頻繁,根據政府8月的資料顯示,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商品貿易額佔香港所有商品貿易的12%,逾萬億港元,同時也是香港四大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可謂盡得天時和地利,我們應進一步把合作延伸到智慧城市層面,包括供應軟硬件以至項目專業顧問服務,締結商機。

 

  不過,香港想要在東盟等國龐大的智慧城市商機上分一杯羹,還需要強化各項「人和」因素,如改變公務員固有思維、鞏固人才資源,並要增強施政透明度,提升社會凝聚力等,我相信只要找緊東盟智慧城巿的機遇,定能協助本港新經濟騰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巿 #東盟五國 #印尼 #馬來西亞 #菲律賓 #泰國 #越南 #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