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12

NFT為經濟注入新動力!NFT令藝術創作發展出現了策略性轉變?如何帶來正面影響?

  這個世界上不會有兩張編號一樣的紙幣,也不會有兩個完全一樣的非同質化代幣(NFT, Non-Fungible Token)。

 

  NFT的關鍵創新之處在於提供了一種標記原生數碼資產所有權的方法,NFT是發行在區塊鏈上的數碼資產,是具有唯一性和不可複製性。由於NFT具備天然的收藏屬性和便於交易,加密藝術家們可以利用NFT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數碼藝術品。 世界著名藝術品拍賣行之一佳士得以6,900萬美元拍出Beeple加密藝術畫作(《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對仍未開始接觸區塊鏈的藝術家們意識到所帶來的潛力,以及新藝術形式所帶來的可能性。

 

  數碼港9月份聯同社群初創合辦「科技 X 藝術 – 超乎想像」數碼藝術展,展出超過70幅由本地藝術家何博欣及6位本地攝影師,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數碼科技為藝術界提供新的傳播管道,讓作品以不同的形式更廣泛地接觸到大眾,不但有利藝術普及化,亦能提供數碼化的藝術品交易方式,促進藝術產業發展。

 

  同時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數碼科技為藝術家提供更多發表和傳播作品的管道,NFT既能保護作品版權,同時可以讓創作者分享作品升值的經濟效益,有助支持文化藝術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NFT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通過將可證明的數位稀缺性邏輯與藝術相結合,能探索新表達形式。

 

  亞洲首個國際藝術科技體驗展— Digital Art Fair Asia (DAFA) 在10月初在香港開幕。一共展出超過 200 件不同類型的作品,包括以區塊鏈(Blockchain)、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3D 立體光雕(3D Projection Mapping)等先進科技,焦點展品包含多件 NFT 收藏品,如Andy Warhol 在 1985 年創作的首件數碼藝術品《Untitled(Self-Portrait)》、全球最具影響力 NFT 藝術家 Beeple 的最新 NFT 系列《B.20》等。收藏家鍾燕齊及數碼藝術家陳駿輝(Kurt Chan),聯手為「九龍皇帝」曾灶財策劃名為「物語」的「視覺日記展覽」,女藝人馮盈盈是繼陳奐仁和莫文蔚等推出NFT音樂作品及演唱會紀念品後推出的自家設計水晶系列,營造一份藝術X科技的沉浸式當代藝術體驗。

 

  藝術品背後故事一直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像 2017 年 Cryptokitties 一夜成名一樣, 故事的講述可能是 NFT 的真正內在價值。NFT作為一種社會標識,全能音樂人陳奐仁在 OpenSea 發行拍賣了他創作的第一件音樂 NFT《nobody gets me》的作品介紹中道出:「我相信除了填飽肚子,我們的靈魂也需要食糧。音樂是靈魂最直接的食糧。我的事業開始在 CD 被淘汰;MP3 未能像預期般流行;免費平台把音樂價值貶低的年代,我和同輩的音樂人都生活得好不容易。下一代的音樂人肯定會比我們還要辛苦。」

 

  而陳發行的第二件音樂 NFT《The XXXX Is An NFT》內有一條 MP4 影片,代表著他的卡通人物會隨著rap 而變幻出不同色彩,這不同色彩變幻則代表燃燒在每一個人裡面的無限想像力和新希望。

 

  NFT的應用多元化,當前應用領域是數碼藝術的買賣,筆者希望以此爲起點,試著探索NFT對藝術家和創作者的價值用途。因為品味可以隨時改變,但喜愛藝術的心才是讓藝術在自己人生中重要珍貴的理由。而NFT是可為藝術持續盡一份心力,這也讓 NFT 成為了一種承載著創作與希望的數碼工具。

 

  Fine Art Asia創辦人黑國強先生掛在唇,傳統不守舊、創新不忘本。

 

  藝術創作是一個外來文化與本土文化相互碰撞和融合,進入自覺創造的過程。NFT實現一次發展策略性的轉變。保留初心,活在當下,梳理並展現藝術家的創作傳承與發展脈絡,使當下藝術家的藝術狀態、工作狀態以及生活狀態清晰地凸顯出來。並可以藝術創作、科技創新、持續發展以活躍在當下,帶來正向的影響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工具 #持續發展 #科技 #國際藝術科技體驗展 #馮盈盈 #陳奐仁 #藝術創作 #NFT #藝術 #創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