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25

開季盤點:曼城槍手符預期,熱刺驚喜;曼聯車仔最失望,利記復甦

  上星期認為熱刺有力,曼聯不敢言勝;曼城有勢,紐卡素穩守突擊,結果全中。

 

  熱刺果然有力,意外是曼聯22次埋門,竟然無力入球;紐卡素作客曼城,4成控球中只有7次埋門,證明穩守突擊求和的估計。

 

  英超開季戰罷兩輪,各隊強弱初見端倪,今日來盤點季初表現。

 

合乎期望

 

  曼城和阿仙奴得表現最符合預期。

 

  開季前預測,曼城即使損失根度簡和馬列斯,其他球員都有力補上,小將龐馬就是好例子;而且經過多年的配合,曼城的戰術系統已經不再是依靠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例如迪布尼受傷,也未至於令曼城傷筋動骨。因此,曼城今季依然看高一線。

 

令曼城球迷憂慮的,不是球員受傷或離隊,是哥迪奧拿接下來數星期因為需要進行手術和休養,不能親自帶隊。無論球迷喜歡他與否,我們都應該祝福哥帥早日康復,賽場再見。

 

  而大手增兵的阿仙奴,頭兩場表現都不俗;雖然第二場賽事只能靠12碼贏水晶宮,但其實全場圍攻,但卻破門乏術;賽事過程也反映到,槍手還缺少一個善於在拉鋸戰中破門的中鋒,無論尼基迪亞或者捷西斯都不具備這個能力。

 

  

令槍迷感到可惜的是新加盟、季前賽踢得非常好的添巴在第一場賽事就傷,需要進行手術,養傷4至6個月。左路少了一名新兵,令阿仙奴今季爭標受到一定打擊。

 

令人驚喜

 

  熱刺換帥後,竟然有1勝1和的表現,而且擊敗爭標熱門曼聯。

 

  走了哈利簡尼,入主的又不是名帥,加上沒有大幅補強,熱刺季前被看低一線。但開季兩場,表現硬淨,而且球員精神面貌大有改善,多名小將獲得出場機會,令熱刺踢起來非常有活力。

 

  能否重奪歐聯資格,為時尚早,但熱刺有能力成為攪局一份子,左右前四排名。

 

令人意外

 

  車路士繼續大灑金錢,不是買人,而是搶人。

 

  雖然兩度搶贏利物浦,重塑中場,不過問題還沒解決,戰術欠奉,只靠個人突破,未見到團隊配合。

 

  雖然普捷天奴上任僅僅1個半月,但作為在英超打滾多年的領隊,他未能及時帶車路士重拾正軌,甚至戰術模式都未見完整,就實在令人意外。到底車路士今季何去何從?還看普捷天奴到底有多大本事。

 

安素費南迪斯、卡些度、拉維亞組成的中場線,最大的優勢在於活力。新的雙防中攻守兼備,安素甚至比他當年在熱刺任何一個進攻中場都要出色,如果普捷天奴還是未能帶領車路士重返歐聯,就證明本欄一直以來對他的評價了。

 

令人失望

 

  曼聯在第二場就敗給被一致看淡的熱刺,不論是賽果還是表現,都令人大失所望。

 

  之前都提及過,坦格執教後已花4億買人,比他任何一個前任都要多,亦是除車路士外,比任何一支英超球隊都多,可見管理層對他的支持。但首場面對狼隊,數據已經反映紅魔只是贏得有運。

 

  到第二場同樣情況,控制場面,但最終不敵熱刺,就證曼聯其實並沒有進步。曼聯到底還在適應,抑或坦格今季就會成為另一個炮灰?球迷不妨放長雙眼看。

 

英媒點出今季曼聯最值得憂慮的一個位置,是已經年過三十的卡斯米路到底還有多少能量。英超節奏快、考體力,上屆頻頻食紅牌的卡斯米路,今屆恐怕還會成為曼聯的計時炸彈。

 

有望反彈

 

  利物浦今季中場大換血,但僅僅花了1億,就升級整個中場組合。

 

  財力明顯不及其他big 7球隊,但買對人更重要。麥阿里士打攻守兼備、又有英超經驗;斯保拉斯爾屬於box to box類型、擅長遠射,有謝拉特的影子;遠藤航雖然已經30歲,但攔截和搶斷功夫不俗,首戰登場已經可以cover整條防線。

 

  這三人如果無傷無病,利物浦復甦在望;唯一隱憂,是後防線穩定性不足,想重返前四,就要寄望其他big 7跌watt。

 

剛加盟的遠藤航,自2020年9月以來,是德甲出場時間最多、完成一對一對抗最多(連續兩季榮膺德甲對抗王)的中場球員;利物浦簽不到卡些度,僅用了1600萬鎊就簽到遠藤航,真是焉知非福。

 

繼續神奇之旅

 

開季前兩場全勝,而且贏得清脆利落,白禮頓有早幾年李斯特城的影子:低價買入球員,培養成熟後就高價賣出,既有穩定收入,又能繼續換血,今季仍可以繼續攪局。

 

韋斯咸上季歷史性再奪歐洲賽事冠軍,今季失去了懷斯,但羅致普禾斯,後者上場盡顯功架,證明非常適合韋斯咸,也證明領隊莫耶斯執教中型班,的確有一手

 

本週焦點

 

  紐卡素主場迎戰利物浦,兩隊實力旗鼓相當,臨場發揮左右勝負。

 

  利物浦則有好消息,麥阿里士打的紅牌上訴成功,今場可以出賽,三位新加盟的中場球員可以同時候命;而且,從上場可見,利物浦擅長打逆境波,可見經驗較勝一籌。

 

  紐卡素上場不敵曼城,一來球員質素不及,二來作客始終踢低半班;但今場有主場之利,加上防守依舊出色,一心要守定能搶分。

 

  今場屬於五五波,但利物浦經驗和質素較佳,看高一點;紐卡素如果想贏,就要貫徹穩守突擊,偷襲利物浦後防較慢這個弱點。今仗相信和局居多。

 

  

紐卡素在首周和次周的表現相距甚遠,首周主場17射13中,次周作客僅僅7射1中,證明球隊在主場有相當威力,今場迎戰利物浦,未必如上周敗給曼城般任人魚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韋斯咸 #車路士 #紐卡素 #利物浦 #足球 #熱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