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05

阿仙奴近況差,力求反彈;利物浦氣勢強,作客爭勝

  維拉、韋斯咸、白禮頓、紐卡素。這幾隊有何共通點?這幾隊作為中型班,能夠衝擊前列位置,但只限攪局,不能攻頂。

 

  英超每年都會有一兩隊中型球隊殺出來,甚至有機會殺入前四。例如今年的維拉,季前誰會估到上半季擊敗過曼城和阿仙奴,一度逼近榜首?

 

  但這些中型班往往只有一兩季好表現,很快又會跌watt,原因何在?

 

西甲和德甲永遠都只有一、兩隊競爭,但英超,只看過去5季,沒有一年前四球隊的排名是重複的,證明英超競爭激烈。

(由作者提供相片)

 

  有三個因素影響到中型班的表現。

 

  第一個是管理層眼光。很多中型班都會因為偶爾一季的成功而大手增兵,但結果來季表現不似預期,最終高價買來的球員淪為負資產。

 

韋斯咸今屆買來古度斯及禾達普和斯,都是不起眼到實用的球員;維拉收購托里斯更是令防線脫胎換骨。

(由作者提供相片)

 

  有部分中型班的管理層,卻因為一季成功,講球員變賣,變相沉淪得更快。

 

  另一個關鍵是領隊功力。莫耶斯、艾馬利、艾迪賀維,甚至前白禮頓領隊波特,都是有料之人;雖然他們的本事不足以帶領豪門,但教中型班卻恰如其分。

 

  可惜的是,這班領隊轉教大球會往往因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往往就是因為成績不再有突破,或者球隊突然失準而被炒。

 

  最後就是球員質素。球員能否執行領隊的戰術,是中型班能否成功的重點。只要看維拉和韋斯咸,就明白如果可以貫徹踢法,即使面對強隊也不落下風。

 

  再以紐卡素為例子,周中不敵利物浦,更完全被對手技術性擊倒。紐卡素作為被中東資金收購後的球隊,目標直指豪門級數,但整體實力就是中型班,不能夠奢望。

 

紐卡素換領隊只是時間問題;到底會否找摩連奴執教?季中或許不會,但長遠來說,摩連奴是適合人選,冠軍教頭,豐富英超經驗。

(由作者提供相片)

 

  維拉不是第一隊挑戰前列位置球隊,當年葉士域治、列斯聯搶得前四,甚至出戰歐聯,可謂球隊的巔峰,但葉士域治早已降班、列斯聯也成功升降機。

 

  沒有幾多隊,能夠有李斯特城的運氣,踢得好之餘,又遇上強隊失準,中型班奪冠只是可一不可再。

 

本週焦點

 

  阿仙奴在足總盃主場迎戰利物浦。

 

  槍手最近3場失8分,功力疲弱問題原形畢露,面對利物浦的防線,要贏波有難度。

 

  利物浦今屆換血成功,加上鮮有傷兵困擾,表現衝上正軌。

 

沙拿將會出戰非洲杯,今季已經攻入18球,他的離隊將會影響利物浦的功力;但相信高普今場會輪換,且看他如何排陣。

(由作者提供相片)

 

  以近況而言,利物浦看高一線,尤其剛剛擊敗紐卡素,士氣正盛;槍手則希望今場能反底,但如果進攻繼續浪費機會,則晉級無望了。

 

捷西斯和尼基迪亞加起來竟然只攻入8球,比不少中場球員還少,如果今個冬窗阿仙奴不買前鋒,恐怕又會重蹈覆轍。

(由作者提供相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紐卡素 #足總盃 #利物浦 #阿仙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