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10

別人眼中勤力認真的成功人士,其實不是喜歡成功,而是害怕失敗?

  某甲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一個非常勤力認真的人,他謹慎細心,完美主義,甚至有點吹毛求疵,在辦公室裏被稱為「驗屍官」,只要他審視過,錯誤的機會都近乎零。

 

  同事視他為成功人士,因為他在公司十多二十年,從基本位置到現在的部門領導,覺得他目標清晰,根基穩固,一步一步的上進,充分表現出勤奮努力的成果。

 

  他在私底下傾談時說他絕對不是追求成就的人。在他眼中,那些人是有強烈向上爬的心,雄心勃勃地不斷調高目標,而且有冒險精神,在工作世界裏不斷尋找機會,也不斷為自己製造創造新路向。

 

  他說:「相反地,我十多二十年都在這間公司工作,大家以為我是忠誠專一,以為我的打算是要在這公司繼續往上爬。其實,這正好說明我不是會冒險的人,我害怕轉變和那種未知數,所以我一切以穩定為大前提。

 

  而且,我的謹慎小心是源於我害怕出錯,不想失敗。我來自一個宗教家庭,一切都要依從教條而行,不可以行差踏錯。從小到大,我都是那個規行矩步的乖孩子,字正腔圓,彬彬有禮。孩童期,任何犯錯都會遭到責罵,但更重要的是內化了的罪咎感。

 

  後者是一種非常強大的控制力,當你最害怕的不再是外界的懲罰,而是你的自責和羞愧,心底裏看不起自己,就會覺得人人都不接納不尊重你。

 

  所以我不容許自己稍有差池,只能每一刻都審慎刻己,不知不覺間,就會把自己困在comfort zone (舒適圈)之中,衝不破那個自設的牢籠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成功 #怕失敗 #自設牢籠 #comfort zon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