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6

秋燥令人意志消沉?要調節飲食作息!用蘋果炮製酸甜豬腩肉跟「內在小我」和解吧!(附食譜)

  那天起床未幾,情緒低落,莫名的悲傷,壓於胸口,不斷翻騰,思前想後,不明所以。晨光初現,悲從何來?

 

  梳洗完畢,愁緒依舊,踏進車廂,靜看窗外,天空山林草木飛鳥路人,天地悠悠,既遠且近,無始無終。突然想到東坡兄《前赤壁賦》內提及曹操的一段:「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果如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終於按捺不住,淚,就這樣流下來。舊人舊事,不過夢一場,內心酸苦,淚如泉湧,越發不可收拾。懶理旁人,盡情哭斷腸 ……

 

  忽爾驚覺,當天正值立秋 (7/8) !秋季五行屬金,跟肺相應,金氣過旺即剋木,肝屬木,由是秋燥抑壓肝氣,令人意志消沉,興致全無,愁思悵惘,心亂如麻。處暑 (23/8) 緊貼立秋,暑天正式終止,也是人體陰陽之氣,由疏泄轉向收斂之時。

 

  都說傷春悲秋,秋風秋雨愁煞人,「秋」、「心」成「愁」,怪不得,情緒波動,不能自己,年紀越大,這方面越是敏感直接。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上圖片)

 

  這個秋季,我決定跟自己的「內在小我」好好和解。外在環境無法改變,只可自我調節,以另一角度,細味此時此刻,一概人事。

 

  起居作息,以精神調養為要,盡量保持心情舒暢,宜安逸、少躁進,早睡早起,曬點太陽,多作深呼吸,大字型躺臥,伸展四肢,放鬆肌肉,安定心神。

 

  飲食方面,入秋宜多吃點酸,有助生津潤燥,增加食慾。

 

  善待自己,好好吃一口,我特別做了這道蘋果蓉拌香煎豬腩肉,亮點在於蘋果蓉,我選用了日本王林蘋果,取其果肉綿密爽口,清甜多汁,果味豐富;拌肉同吃,有助中和油脂,令肥厚的豬腩肉,入口更見清新細膩。

 

(圖片由作者提供)

材料

日本王林蘋果2個、青檸2個、豬腩肉份量隨意

 

調味料

蘋果醋、玉桂粉、黃薑粉、鹽、糖、油、紹興酒、水,適量

 

做法

 

  1. 蘋果去皮去核,大部份切成小粒,預留部份切成6 - 8小片。

  2. 青檸對切,取汁。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蘋果粒置小鍋內,拌入青檸汁及2湯匙水,以慢火煮至軟身,加鹽、糖及玉桂粉,熄火拌勻,待涼後以攪拌器攪打成蘋果蓉。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4. 豬腩肉洗淨,切大件,以鹽、糖、黃薑粉、紹興酒、蘋果醋醃1小時。

 

(圖片由作者提供)

 

  5. 預熱平底鑊,注入油及豬腩肉,慢火半煎煮至全熟,盛起。

  6. 拌上蘋果蓉,再以蘋果片擺盤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秋 #秋季 #秋天 #秋燥 #調節 #食譜 #王林蘋果 #處暑 #蘋果蓉拌香煎豬腩肉 #DIY #豬腩肉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