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20

歡迎冼國林參選特首

  距離香港特首選舉,只餘兩個多月,坊間一直盛傳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尋求連任,而陳茂波、李小加、陳馮富珍、梁振英、葉劉淑儀等則是潛在對手。想不到「半路殺出程咬金」,今年65歲的商人及電影製作人冼國林,於1月19日早上在其YouTube頻道表態,宣布將參選新一屆特首選舉。

 

  冼國林的競選口號是「忠誠坦蕩、仗義擔當、不患得失、赤誠報港」。他是葉問之子葉準的徒弟,也是已故武打明星劉家良的徒弟,曾經學習太極、洪拳、詠春等。其後,他擔任電影《葉問前傳》出品人。

 

(片段截圖)

 

  冼國林七歲起習武,十二歲便做非法童工,幫補家計;縱使會考得四分,卻懂得發憤圖強,攻讀金融課程。他是1987年的英國特許銀行學會會士,2006年更到英國曼徹斯特城市大學修讀法律研究文憑,又獲美國俄克拉何馬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上市公司職務包括中國東方實業集團非執行董事(2009-2010);第一信用金融集團主席(2011-2018)以及國藝集團控股主席(2010-2018,2019-2021)。現時職務是世界詠春聯會主席、世界洪拳總會主席。

 

  冼國林旗下的第一信用,曾經捲入「謎網50」事件。事源於有「股壇長毛」之稱的David Webb,於2017年發表一張「50隻不能持有的港股」名單,其中包括第一信用,及後冼國林回應指David Webb沒有眼光。另外,冼國林旗下的國藝娛樂,也曾經涉及一宗案件,被廉政公署要求提供資料,協助調查。

 

  冼國林與前妻育有兩名兒子,如今分別已有20歲及18歲。2010年9月,冼國林與羅寶兒(當時為國藝娛樂副主席)再婚,轉瞬便為他誕下幼女阿恩。但11年後,冼國林入稟法院控告其妻子羅寶兒,之前他要求終止羅寶兒資產受託人的身份,但羅寶兒未有將有關受託資產歸還,而有關資產涉及價值合共近1.4億元。

 

  在政治立場方面,冼國林為親中派人士,有參與支持港區國安法的聯署,又曾在財華社集團旗下現代電視批評民主派,指責他們是偽君子。這次他參選特首,自稱是「政治素人」,沒有大財團支持,也沒有星光熠熠的競選團隊,現時的團隊包括不同界別專業人士、家庭主婦、學生、職場新人等。他說:「我跟大家一樣,吸同樣的空氣,走過同樣的路,受過不同挫折,我其實就是大家的一分子。我的亮點是貼地氣、近民意」。

 

  冼國林在社交平台發表長約9分鐘的短片,表示很多人可能質疑他的參選決定,例如藉故提升知名度以爭取更大政治利益、是否夠班參選、以及曾聲稱不會從政,如今又反口等。但他指出,知名度從來不重要,而去年家庭出現重大變故,沉澱之後希望將時間精力貢獻香港,加上《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實際上仍然五癆七傷,需要刮骨療傷作大改革,未來五年才能迎頭趕上。

 

  站在香港人的立場,特首選舉,雖然不是普選,但愈多人參選,場面會更加熱鬧,即使是陪跑也罷,市民也不會介意。若只有一人參選,唱獨腳戲,冷冷清清,更加似是「欽點」,毫無民主選舉氣氛,不選也罷。難得有冼師傅拍「心口」上馬,希望他做個榜樣,有更多人陸續響應,多幾個人參選,相信也是北京樂見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冼國林 #特首選舉 #參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