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06

【FOCUS】聯儲紀要十提「縮表」 惟中期選舉年路未絕

  鐵定連任的聯儲主席鮑威爾放飛自我,放「鷹」愈來愈High。周三(5日)公布的12月會議紀要出乎意料多達10次提及「縮表(runoff)」,觸發科技股遭遇十年最猛砸盤,短期美債收益率近收復大流行前水平。

 

縮表或提前至,股債加密貨幣齊挫

 

  聯儲的印鈔機繼續轟鳴,但由龍頭股支撐的美股指數牛市幻覺,突遭當頭棒喝。如果說會議紀要有關「更早或更快地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提法,早已獲市場消化(利率期貨顯示預期3月加息的概率高近七成),那麼突如其來的「縮表」逆風,令投資者猝不及防打了個噴嚏。

 

 

  上一輪2014-2017年貨幣政策正常化時,聯儲在啟動加息後兩年才開始縮表;但今次會議紀要提及,「跟委員會以往的經驗相比,與會者認為,縮表的適當時機可能更接近政策利率提升的時機」,似暗示可能同在今年內啟動。

 

  聯儲鷹聲嘹亮,納指重挫3.3%、標指跌1.9%,「木頭姐(Cathie Wood)」的旗艦基金ARKK累計較高位回撤近45%;2年期、5年期美債殖利率急升,雙雙接近大流行前水平,10年期美債殖利率則升穿1.71%。此外,走勢素來獨立的比特幣,亦不敵流動性退潮威脅,一度跌至42500美元邊緣。

 

做多美元及盈利增長不俗的科技股

 

  由聯儲資產負債表膨脹(過去兩年增加5萬億美元)催生的美股牛市,指數迭創新高的同時,修正其實早已開始。以納指為例,實際上有62%的成分股股價低於200天移動平均線;而ARKK的愛股Tesla、Zoom、Spotify、Coinbase,較高位跌幅同分別高達12%、69%、38%、35%。

 

  有「YYDS(永遠的神)」之稱的美股開年不利,接下來走勢將如何?壞消息是,恐慌指數VIX已突破2020年3月市場低點以來的壓制模式,恐意味今年市場波動率將顯著飆升;好消息則是,2022年為美國中期選舉年,從過往中期選舉年的標指500指數表現看,往往是上半年節節下跌,之後於10月起展開大升浪。

 

  此外,倘若更多證據指向Omicron引起的症狀偏輕(例如許多國家雖然確診飆升,但死亡率及ICU病床使用率幾無變動),由封城堵路及社交隔離導致的通脹壓力或已見頂,聯儲今年未必真的升息3次。

 

  鑒於聯儲用「口」管理通脹預期出神入化,以及拜登據報周內將公布聯儲3名高層的提名人選,做多美元及盈利增長不俗的科技股,或是渡過動蕩一年的指南。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息 #美股 #縮表 #聯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