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31

【FOCUS】PMI揭經濟迎喘息 惟有指標藏隱憂

  總理李克強上周三(25日)「10萬人大會」警告,「就業、工業生產、用電、貨運等指標明顯走低」,周二(31日)揭盅的中國官方5月製造業PMI似露一線曙光--49.6雖繼續低於榮枯線,但五大分類指數全線反彈。不過,同樣回升的非製造業PMI,一項指標卻藏隱憂。

 

需求仍弱,新訂單未提振出廠價格

 

  國統局今早公布,5月製造業PMI報49.6(預期:48.6),較4月的「兩年最低」回升2.2個百分點,加上上海將於周三(1日)零時起「解封」,或意味短期已經見底。

 

  細看分類指數,權重最大的「新訂單指數」升至48.2,卻未能提振「出廠價格指數」,更錄今年以來首次跌入收縮區間,疊加「在手訂單」續跌,都指向需求端依舊疲弱。

 

 

  權重排名第二的「生產指數」升至49.7,統計局對此指「恢復動力仍有待增強」,但汽車業生產指數一馬當先飆逾10個百分點,重回擴張區間。最新消息指,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周產量已恢復至疫情前70%,6月有望全面復常;此外,新一輪新能源車下鄉政策據報6月啟動。

 

  此外,「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5個月企於55以上,顯示原材料價格仍高位徘徊,恐續施壓工業企業利潤。而就在隔夜布油升穿120美元前,內地再提升成品油價,為年內「九連升」。

 

建築業商務活動續刷新逾兩年最低

 

  製造業PMI好於預期,服務業又如何?數據顯示,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報47.8,按月大幅回升5.9個百分點,景氣水平明顯改善。不過,對應地產、基建活動強弱的「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按月再降0.5個百分點至52.2,續刷新2020年3月以來最低。

 

  有何啟示?一是房企因資金鏈緊張而減少新開工項目、滯延在建項目短期恐難改善。就在近日,恒大以逾13億元人幣將建了逾一半的浙江寧波「城市之光廣場」項目售予國企,輸血集團營運資金。

 

  二是預期地方以「大幹快上」基建項目為增長保底同難樂觀。野村甚至指,內地政府因抗疫、退稅、賣地放緩等導致收入大降,面臨約6萬億元的巨大資金缺口。換言之,大興基建或面臨掣肘。

 

  總而言之,4月遭上海封控外溢效應暴擊的中國經濟,或進入大病將癒的喘息期。但內外需齊指向疲弱,要走出陰影,勢需更多政策發力。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需求 #PMI #上海解封 #基建 #地產 #汽車下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