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07

【FOCUS】蘋果WWDC大殺四方  惟終極驚喜仍未現

  庫克(Tim Cook)大殺四方?蘋果公司一年一度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周一(6日)由最新版iPhone操作系統iOS 16揭幕;但庫克的野心顯然不止於此--第二代5納米技術M2芯片,劍指Intel;美國市場Apple Pay「先買後付」功能,劍指Affirm、Klarna、ClearPay;跟12家頂尖車企合作更新Carplay儀表系統,劍指谷歌旗下Android Automotive;未正式亮相卻引無數遐想的MR頭戴裝置,劍指Meta。

 

iOS16、M2芯片齊炫目

 

  iPhone14猶抱琵琶半遮面,iOS16先吸眼球。儘管一眾iPhone7機主捶胸頓足(不支持更新),但仍絲毫未掩個性化鎖定畫面、回收已傳送的訊息、辨認影片中的文字、不同濾鏡編輯相片、「專注模式」過濾郵件訊息、私隱工具「Safety Check」……iOS16全新功能的炫目光芒。

 

  軟件雄心壯志凌雲,硬件亦不惶多讓。自2020年6月開發者大會宣布,用兩年時間與合作15年的Intel分道揚鑣,到同年11月發布首款自家製芯片M1,蘋果周一再揭盅性能進一步提升的M2芯片,電晶體數量增加25%至200億,且只需用四分一電量就能達到12核心芯片最高效能的近九成。

 

 

  不過,首日WWDC最有話題感的,還是全新「Apple Pay later(先買後付)」功能及新一代CarPlay預覽,盡顯其在金融、汽車領域的野心。

 

金融、汽車領域顯野心

 

  具體而言,Apple Pay later可將帳單分成等額的四期,並允許分攤在最多六周內還款,且不產生利息。儘管此服務首先僅適用於美國市場,但按美國去年電子商務銷售額高達8700億美元(先買後付佔其中200億美元)計,未來顯然有巨大增長空間。

 

  蘋果這個勁敵加入欲分杯羹,拖累線上分期付款頭部平台、有「美國花唄」之稱的Affirm股價隔夜急挫5.5%。

 

  再看新一代CarPlay,儘管搭載該儀表系統的首批車型需待明年底才會亮相,但其取代現時汽車內全部儀表/刻度盤的設計,不單連接iPhone的天氣、地圖、通訊等應用程式,更提供速度、油量、效能等實時數據,似乎較谷歌旗下Android Automotive OS更體現與汽車核心駕駛系統的深度融合。

 

 

下一大賭注--MR裝置

 

  除了上述新發布,另有一項目備受關注、被視作蘋果「下一個大賭注」的MR(混合實境)頭戴裝置,卻未見蹤影,再暗示了技術賽跑勝負難料。跟現時Meta主宰VR市場相比,融合VR與AR的MR恐才是未來主流。

 

  分析師預期,全球元宇宙相關市場規模到2024年可能接近8000億美元。蘋果正摩拳擦掌的頭戴裝置設備,未來會否可能取代iPhone,迎來新的需求爆發?凡事皆有可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蘋果 #iOS16 #M2芯片 #先買後付 #CarPlay #混合實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