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30

【FOCUS】上海祭50條「搶回損失」 消費股憧憬谷底翻身

  經濟重鎮靜默,電商巨頭熄火,「擺爛(形容任由事情向壞的方向發展)」取代「躺平」漸流行……上周「10萬人會議」剛落幕,封城兩個月的上海周日(29日)祭出《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行動方案》50條措施,誓要「盡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造成的損失搶回來。」

 

助企、紓困、穩定外資

 

  2500萬人口的上海,封城兩個月後即將全面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加上阿里(09988)、京東(09618)首季營收增速雙雙觸及上市以來最低,憧憬谷底翻身,一眾消費類股周一(30日)集體狂歡,李寧(02331)、海底撈(06862)、潤啤(00291)、蔚來(09866)半日分別飆9%、8%、7%、6%。

 

 

  細看上海的50條舉措,可以概括成「汽車、地產、舊城改;助企、紓困、穩外資」。具體而言,汽車--新增車牌額度4萬個,置換純電動車補貼一萬元;地產--啟動新一批新建商品房上市供應,進一步縮短開發銷售全流程時間;舊城改--年內完成中心城區成片舊區改造,新啟動8個以上城中村改造項目等。

 

  此外,助企--6月1日起取消企業復工復產白名單制,建立健全長三角產業鏈供應鏈互保機制;紓困--階段性緩繳五險一金及稅款,擴大房屋租金減免範圍,發放援企穩崗補貼;穩外資--專人跟蹤服務重點外企復工復產、物流運輸,保障重大外資項目順利推進等。

 

快速激活經濟還看消費

 

  隨著時間即將進入6月,總理李克強要求「確保二季度經濟正增長」的窗口期愈見收窄。在中央層面,繼上周穩經濟大盤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後,國務院已派出督查組赴至少11省,要求推動相關政策措施上半年「落地見效」;此外,國統局最新通報河北、河南、貴州三省有關地區統計違法案件,提前敲打「數據造假」。

 

  回到地方,上海、深圳近日發布的重振行動方案、促進消費措施,料成為其他省市效仿的標竿,但面對官方以各種甜頭刺激平民百姓慷慨解囊,快速激活經濟、穩定就業能否如期見效?有經濟師最新再疾呼發放萬億級消費補貼,讓消費者癟下去的腰包不再那麼羞澀,讓市場主體開業就能有收入、有利潤。

 

  政策密密出招,消費股狂歡是否是曇花一現,經濟又能否否極泰來?電商們正摩拳擦掌的「6.18」大促勢是一個觀察角度。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穩經濟大盤 #消費股 #上海解封 #復工復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