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08

【FOCUS】證券背景新掌門,任務不止提振A股

  經歷四大行背景的第5至第9任主席,中證監在兔年最後一個交易日(7日)前,迎來第10任、亦是首位證券背景的新掌門--吳清,被稱為「20年來第一次讓內行來領導資本市場」。2005年、2009年曾分別執掌中證監風險辦、基金部,今次重返故地可謂駕輕就熟,甚至坊間揣測中證監周二(6日)就融券業務連出三招,即是出自其手筆。

 

市值一日蒸發近2萬億,引燃歲晚換帥

 

  如果說「韓國總統」有全世界最危險職業之稱,那麼「中證監主席」亦應可榮登最多毀譽的職位之一。儘管上證指數過去兩個半交易日(周二至今午)強勢反彈8.6%,但亦僅相當於2006年歷史性大牛市的起點水平。眼見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吹響「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號角至今已逾半年,周一上演的千股跌停、市值灰飛烟滅近2萬億,終於引燃歲晚換帥,2019年上任的易會滿黯然下台。

 

中證監新主席吳清有「券商屠夫」、「嚴打主任」之稱。

 

  中央、國務院不待3月全國人大,即推動黨委書記、主席雙重人事變動,顯然對吳清寄予厚望。在此之前,第5任尚福林、第6任郭樹清、第7任肖鋼、第8任劉士余、第9任易會滿,巧合的分別有農行、建行、中行、農行、工行背景,而吳清是獨有中證監、上交所背景的技術官員。

 

  無論是2005年強硬處置31家違規券商(26家破產,5家合併),還是2009年嚴厲整治基金「老鼠倉」,有「券商屠夫」、「嚴打主任」之稱的吳清,上任後重點之一勢是全面強化機構和上市公司監管。

 

股市攸關打破通縮心態和人幣國際化

 

  不過,逐步了結存量融券、嚴懲市場操縱惡意做空、打擊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乃刮骨療毒且非一日之功,但要令A股脫胎換骨,卻關乎定位、經濟等更大的制度性系統性問題。

 

肖鋼2013年3月、劉士余2016年2月、易會滿2019年1月上任後,上證都有一波上漲行情。

 

  時值國統局今早揭盅的1月CPI,錄連續四個月負增長,且降幅擴大至2009年9月以來最大的0.8%(預期:-0.5%),PPI則連續16個月負增長,對中證監而言,借推動每日實時變動的股市復甦,創造財富效應,盡快打破全社會自我強化的通縮心態,或許是當務之急。此外,掐斷外資連續七個月的淨流出負反饋效應,重拾境外投資者信心對人幣資產的信心,亦攸關人民幣國際化。

 

  好消息是,肖鋼2013年3月、劉士余2016年2月、易會滿2019年1月上任後,上證都有一波上漲行情。吳清上任後走勢將如何?其所師承的中國貨幣金融理論先驅周升業教授,「從實務中找問題,從理論上去思考」的理念,曾被吳清稱作治經世濟之學,無論他有何新方法、新工具來應對挑戰,都任重而道遠。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證監 #吳清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