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09

【FOCUS】普京-小澤-侵侵三角,地緣變數風起青萍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開審特朗普「參選資格」上訴案,澤連斯基撤換烏軍最高將領,普京自開戰來首次接受西方記者訪問--周四(8日)同日上演的三大戲碼,看似天南地北,背後卻千絲萬縷。

 

特朗普上訴高院,參選路似現綠燈

 

  各路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率微弱領先拜登1至5個百分點之際,幾乎鐵定代表共和黨再次披甲上陣的侵侵,面前的最大障礙「參選資格」,正似迎來聯邦最高法院的綠燈;但對8000公里以外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而言,無疑是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特朗普就「參選資格」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圖為示威者抗議。(AP)

 

  周四,聯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就俗稱「叛亂條款」的《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條,與分別代表特朗普和原告方的3名律師進行口頭辯論,兩名原告分別是科羅拉多州資深共和黨人Norma Anderson(表態支持黑莉),以及科羅拉多州務卿Jena Griswold。去年12月,科州最高法院裁定兩人勝訴,取消特朗普在該州的總統參選資格,引發特朗普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兩個多小時的辯論結束後,聯邦最高法院未有說明裁決日期,但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有關「如果各州可以自行執行第三條,將為黨派針鋒相對打開大門,從而令總統選舉掌握在少數州手中」的警告,被視作將推翻科州法院裁決的潛在信號。

 

普京談戰爭結束條件:停供應武器

 

  特朗普曾揚言,如果重主白宮,將在「一天內」結束俄烏戰爭,而他最新正推動眾議院共和黨人抵制參議院剛剛通過的約614億美元援烏法案。此項法案自去年10月由拜登提交,一直磕磕絆絆,撥款遲遲未有下達,令面臨炮彈短缺的烏克蘭前線部隊境況雪上加霜。

 

普京接受保守派記者Tucker Carlson專訪,指西方停止向烏克蘭供應武器,「戰爭幾周內就會結束」。

 

  就在參議院以67票對32票通過援烏法案的同日,福克斯前主播、保守派記者Tucker Carlson在個人網站發布對普京的專訪,普京明言,如果西方真的想止戈,就需要停止向烏克蘭供應武器,「這樣戰爭幾周內就會結束」。

 

  自2022年2月俄烏開戰以來,美國累計向烏方提供軍事援助439億歐元,此正遭到特朗普為首的共和黨人的抵制;正在華盛頓訪問的德國總理朔爾茨就警告,歐洲和美國必須鞏固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向普京發出明確信號。德國對烏軍援僅次美國達171億歐元,遠高於英國的65.7億歐元和法國的5.4億歐元。

 

陣前換帥,「鐵將軍」變「屠夫」

 

  不過,自去年下半年起,西方對烏克蘭的新承諾援助金額急劇減少,令烏軍前線直面炮彈緊缺,夏季大反攻正演變成由俄羅斯主導的陣地戰,而此可謂是澤連斯基昨日決定陣前換帥的導火索之一。

 

  遭撤換的烏軍最高指揮官、有「鐵將軍」之稱的扎盧日內(Valerii Zaluzhnyi),去年11月時就指,與俄羅斯曠日持久的靜態和消耗戰,正給烏軍及國家帶來巨大風險,他甚至不惜尋求自行建立慈善基金來籌款採購武器,而非尋求等待西方的捐贈,此加劇了其跟總統之間的緊張關係。

 

「鐵將軍」扎盧日內(右)遭澤連斯基撤換,由陸軍司令西爾斯基(左)接任烏克蘭武裝部隊最高指揮官。

 

  扎盧日內直認反攻失敗和火力劣勢引發澤連斯基的不滿,後者新任命的陸軍司令西爾斯基則以強硬著稱,更因在巴赫穆特戰役中要求烏軍死守,被士兵們私下稱作「屠夫」。分析認為,澤連斯基急需以戰事進展向西方爭取支持,而西爾斯基追求戰術利益(例如佔領小村莊),而非扎盧日內似的戰略目標,能為澤連斯基提供急需的籌碼。

 

  普京、澤連斯基、特朗普,三角關係牽動2024年的最大地緣變數,即將邁入兩周年的戰事會否在今年以戲劇性的方式升級或結束?美國孤立主義的傳統又會否捲土重來?一切皆有可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普京 #澤連斯基 #俄烏戰爭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