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01

港善用「尖白流」,互惠互補深圳南山

  香港土地資源緊絀,特區政府多年積極開山闢地,其中北部都會區為發展計劃的重中之重,最新公布的方案推動發展流浮山、白泥、尖鼻咀「尖白流」。看該處的發展潛力,不應以內視香港的角度分析,而必須了解僅一水之隔的深圳南山區的狀況。

 

  南山為深圳市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高等教育基地、旅遊基地及西部物流基地,集機器人、人工智慧、5G、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海洋經濟等新興產業於一區。南山區「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將加快建設新時代「3+3」戰略示範工程,即三大戰略工程: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深圳灣CBD、西麗高鐵新城及三大示範工程:深圳灣文化走廊、蛇口國際海洋城及南山創新大道。

 

發展數碼科技 打破一水之隔

 

前海是國家重點發展的合作區,已吸引不少大公司落戶。(Shutterstock)

 

  更重要的是,國家重點發展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正正隸屬於南山,招商局國際、恒生、滙控、港交所等已紛紛落戶前海,設立分公司或合資公司。單是2023年上半年,南山的GDP已達4222.91億元人民幣,佔全深圳市比重逾四分之一。透過引進人才落戶生活補貼及實習補貼項目等,南山區成功凝聚大量創科人才,甚至被稱為「中國矽谷」,截至2020年已錄得常住人口179萬,吸引力之大可見一斑。

 

  特區政府計劃於「尖白流」一帶發展數碼科技建設產業,將流浮山打造成數碼新海岸,預留「港深西部鐵路」流浮山站15公頃用地興建規模跟數碼港相若的商業創科園區,加上住屋、休憩配套,以及於前海站加設新口岸,實行一地兩檢,便利兩地互通往來,打破「尖白流」與深圳南山的隔膜。

 

流浮山與深圳南山僅一水之隔,未來擬發展成數碼新海岸。(Shutterstock)

 

南山較人工化 尖白流美景佳餚

 

  又一個數碼建設難免讓社會產生疑問,事實上數字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科學園、數碼港、新田科技城各有定位。只要建設達到合理規模,數碼經濟產業不需聚集亦可產生協同效應,即使布點分散於香港各處,亦可有效創造機遇,帶來一定成果。

 

  正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尖白流」的發展規劃,必須一併考慮南山、前海的需要,善用地利之便,合雙方之長。香港固然有國際金融中心的金漆招牌,自帶光環,對人才而言有吸引力,高端人才大可居於對岸,在港辦公、生活及消費,但如何善用兩地互通正補的優勢,真正吸引人才到「尖白流」工作發展,便要務必走得更前。

 

  南山雖為極具吸引力的落腳點,但發展較人工化,缺乏人與大自然的連結,世界之窗、歡樂谷、海上世界全為人工設施。高端人才,尤其是創科行業,對工作與生活空間的要求,總要點閒適氣氛。香港亦有不少人,雖在市區上班,卻寧願花長一點的出行時間,居於愉景灣、赤柱;無他,全因想遠離都市煩囂,在講求效率的大城市感受慢活。

 

泥灘與紅樹林等自然生態,是下白泥的標誌景點。(Shutterstock)

 

  「尖白流」從來不缺美景和佳餚。下白泥的泥灘與紅樹林自然生態極為豐富,到處均是招潮蟹及彈塗魚,蠔場更是獨特的文化地標,日落時更有天空之鏡的美譽,加上沿岸的單車漫遊,一直吸引不少人「打卡」。靠海吃海的流浮山,海鮮市場與餐館都名聞遐邇;窄窄的流浮山大街,兩旁遍布海味店,入夜後更可遠眺深圳灣大橋及對岸夜景,別有一番景致。只要適當改造優化,加上前流浮山警署及屏山一帶的歷史文化景點,並策略性地在沿岸線地帶配置休閒及餐飲設施,地中海的北岸城鎮,也不過如是。

 

「一小時生活圈」 吸人才擴合作

 

  政府應銳意將「尖白流」打造成環深圳灣數碼科技人才的匯聚點,促進港深兩地互通互融,強化合作,彰顯「一小時生活圈」的大格局,加大輻射全國的人才磁力效應,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香港、為大灣區、為國家的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本文原載於3月1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雷鳴天下 #港聞娛樂 #聚焦神州 #大灣區 #尖白流 #流浮山 #深圳 #南山 #前海 #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