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23

假如特朗普再當選總統

  今年11月美國便會再選總統,雖然這距今仍有漫長的九個月,政治上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但按目前走勢看來,我相信特朗普(Donald Trump)起碼有八、九成機會勝出。這並非特朗普有甚麼過人之處,而是拜登(Joe Biden)太老太過不濟。特朗普再當上總統,已非單純是假設性的問題,而是大有可能成為人人都要面對的現實。這對美國國內外都有深刻的影響,不可不早作準備。

 

倘重入主白宮 恐加速美衰落

 

  先談對美國國內的影響。特朗普乘著民粹主義之勢而崛起,本身有大量支持者擁護。他們對美國近年左翼自由主義思潮的泛起大感不滿,事事都講求政治正確更使他們不耐煩。這本來可使美國人的思潮更多元化,互相制衡,有其好處。但可惜特朗普此人瘋瘋癲癲,既霸道又無知,他若再當上總統,只會加速美國的衰落。他在任時言論常有駭人聽聞之處,例如他曾以為把消毒水注入體內便可殺死新冠病毒,又或因陽光可殺病毒,他建議要研究如何把強光在體內照亮。此等言論出自市井匹夫尚可,但出自堂堂總統口中,美國人民怎能不羞慚無地自容?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打著「美國優先」旗號,令美國在國際不斷樹敵。(AP)

 

  在對外政策上,他以「美國優先」為藉口,得罪無數盟友;對中國則發動貿易戰,害人害己。在貿易戰之初,經濟學界早已知道這不會有贏家,美國人若不能控制其揮霍的習性,加重關稅根本不會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赤。果不期然,2017年中國對美貿易盈餘2758億美元,貿易戰開始後的2020年是3165億美元,2022年更上升至4006億美元!特朗普的政策何其失敗!美國人才濟濟,不過特朗普的性格,卻使有識之士不是被炒,便是自行離開,身邊只剩下一批別有用心或是唯唯諾諾之輩,中國古代奸臣與昏君共舞之圖像,竟在白宮中重現。若他再當選,證明美國的制度根本無法自我改正,美國自稱為民主燈塔,但塔內之燈正被熄滅,更不會被國際社會尊敬。

 

或停援烏止戰 責任全推拜登

 

  在對外關係上,特朗普倒可能有重大「貢獻」。他說上任後可24小時內結束俄烏戰爭,這倒不算吹牛。俄烏戰爭至今,烏克蘭無可能戰勝已成定局。美國從中雖曾因售賣天然氣到歐洲而得嘗一些甜頭,但隨著烏方戰事失利,而北約又不能輸,繼續戰鬥只會構成北約諸國沉重的財政負擔。現在北約撒手不管會非常沒面子,但若特朗普上台,他則大可把責任一股腦兒推到拜登身上,並且立刻停止對烏方的援助。他自己毫髮無損,還可以和平使者自居,與普京(Vladimir Putin)握手言歡,再找人提名他競逐諾貝爾和平獎,雖然不會得獎,但也可自吹一會。

 

特朗普稱若歐洲諸國不交北約「會費」,美國便不會為歐洲提供軍事保護。(Shutterstock)

 

  對於北約其他成員,他一向不假以辭色,亦曾表示若歐洲諸國不交北約的「會費」,美國便不會為歐洲提供軍事保護。特朗普若當選,歐洲諸國各有得失。北約東擴以致俄羅斯反擊,已是北約一大錯誤政策,歐洲諸國也因此錯誤而損失甚大。既然特朗普可通過把責任推給拜登而脫身,法、德等國亦可如法炮製,說美國背信棄義,烏克蘭頹勢已成,再提供援助也只是燒錢,一樣可乘機拋棄烏克蘭。美國要歐洲的北約成員交軍費,法、德等大國也可不理特朗普,把錢用在獨立於北約的軍隊之上。不過,歐洲多國素有恐俄傳統,俄國面積48倍大於德國,人口多近兩倍,怎會不懼?一些小國如愛沙尼亞等,人口只得幾百萬,更會因俄羅斯戰勝而十分擔心。歐洲也許會因特朗普不再玩下去而出現不穩。

 

  在以色列及中東的問題上,特朗普似無特別背景要偏幫以色列。反之,猶太人控制的美國傳媒,對特朗普一向不友善,冷嘲熱諷無日無之,特朗普會否給以色列面子,值得懷疑。

 

嫌出招未夠辣 制裁華料升級

 

  對中國的政策也會是特朗普的難題,貿易戰及科技戰等對中國的制裁始自特朗普年代,拜登不但沒有取消,還大幅擴大。現時美國對華政策仍處於一種兩敗俱傷的境界,特朗普會如何處理?除非有重大利益,他不會撤掉這些制裁,但拜登加重版的制裁也取不到好處。特朗普較可能的取態是埋怨拜登團隊能力低劣,出招不夠辣,他大有機會把對華制裁再升級。由此可見,特朗普當總統,中美關係也不易改善,但因特朗普會得罪不少盟友,中國在歐洲的形勢會更寬廣。

 

特朗普倘當選,大有機會將對華制裁再升級。(iStock)

 

  特朗普沒有發動過戰爭,在美國總統中,他是較罕有不願打仗的一人,原因可能是他認為這是蝕本生意。他也曾表示過,台灣離美國太遠,離中國太近,言下之意,似乎對台灣問題並不熱衷。美國政客希望以台灣亂局來為中國製造麻煩,他們能否說服特朗普對台問題更加肉緊,不得而知。

 

(本文原載於2月23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雷鳴天下 #特朗普 #美國 #選舉 #中美關係 #大國博弈 #烏克蘭 #俄烏戰爭 #拜登 #北約 #歐洲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