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7

歐美在病毒面前不堪一擊

  意大利部分地區正發生人道災難,病床不夠,病人太多,於是病人都給安排在露天的地方。不但遏止不了疫情,反而令病毒蔓延速率更加快。

 

  死的人太多,教堂和醫院都擺滿棺木;而棺木不足,提供火葬場應接不下,現在要用軍車把屍體送走⋯⋯有許多醫生沒有足夠保護措施,甚至連手套也沒有,結果感染病毒而死亡,目前已有27個意大利醫生因感染病毒而死亡。

 

  整個歐美地區,不要說呼吸機和醫院床位不夠,目前連口罩也不夠。如果醫護連自己也保護不了,試問怎對患者採取措施?

 

  中國以雷霆萬鈞手般封城去遏阻疫症,雖然受到歐美以人道理由反對,但結果證明一切。現在中國已經有部分地方復工了,當然距離全面復甦,仍有一條長路要走。或許可從學校全面復課作標準,以及北京召開人大政協會議,就證明一切回復正常了。

 

  中國最先爆發疫情,先封武漢後封湖北,然後在全國實施小區管理以遏止疫症蔓延,全國停工停學停擺接近兩個月,代價可說十分慘重。亦因為果斷,才可以有效控制疫情。

 

  或許中國在疫情方面有所隱瞞,亦相信在早期武漢、湖北肯定有人做了手腳,否則習近平也不會手起刀落。但即使有人做了假,也只可以說疫情比公布的嚴重得多,確診多,死人多,但從結果看,中國最終做對了。

 

  由此不能只怪責中國做得不足的地方,而抹煞她對整個抗疫工作和防止病情擴散的成績。亦因為她進行大規模的遏止疫情,為全世界爭取了幾個星期的空窗期,只不過得不到其他國家的重視。

 

  她們不認真重視,甚至以為這只是黃種人才會染的病。但更難想像的是歐洲美國等先進國家,竟然面對病毒大流行時,是如此束手無策。英國更撕去偽善的面具,以自生自滅的態度應付疫情,由此嚇怕了英國人,不敢上街。置之死地而後生,疫情竟沒有像意大利和西班牙般失控。

 

  意大利的封堿不夠果斷,先封北方Lombardy三省,然後才因疫情蔓延而逐步擴展至全國,但因為醫療器材不足,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西班牙情況亦好不到那裏,美國情況亦令人擔憂。但美國總統每天除了抹黑中國外,對各州政府的支援不足,甚至說要在復活節假後,經濟全面復工。

 

  更叫人吃驚的,竟然有副州長說為了國家經濟,可以犧牲老年人。這個副州長69歲,他說為了國家經濟和年青人,他可以作出犧牲性命。

 

  又有些極端評論說,那些50歲的人應該要上班,把他們的子女留在家裏避過疫情,而自己則上班工作。這樣做是為了國家經濟,不讓國家死亡,不願經濟停擺,說這些說話的人,好像是一個偉大的愛國者。但實際上卻是個十分自私自利的人,為甚麼他只說話,不立刻走去上班呢?這些都是政客為了吸睛吸選票的口不擇言,和香港的政客一樣令人討厭。

 

  問題是目前疫情未了,不想方法去遏止病毒蔓延,進行多渠道病毒檢測和搜購更多防護裝備,而是製造敵人,轉移視線;又為了資本家利益準備復工,不是搞錯問題失了焦嗎?

 

  中國政府在解決了自己的事情後,正開始輸出自己抗疫的經驗,為全球好多國家提供醫療設備和救援隊等。

 

  14世紀時的黑死病,殺死了歐洲三分之一人口,打破了教會的權力,帶來文藝復興,改變了之後幾百年歐洲格局。2020年的新冠狀病毒,亦打破了歐美等先進社會的偉大神話,在疫情面前是如此不堪一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西班牙 #新冠肺炎 #意大利 #疫情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