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8

第5波逾7000疫歿 林鄭指值得檢討 梁卓偉:不可視為「冷冰冰」數字

  【晴報專訊】確診數字連續2日跌至4位數字,昨增8,037人確診。惟市面人流明顯增加,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指過去5、6日出行數字回升,警告若錯覺疫情走下坡,反彈並不奇。另第5波疫歿昨突破7,000人,梁認為不可視為「冷冰冰」數字。特首林鄭月娥昨承認,第5波疫情構成極大公共衞生危機,涉及相當多死亡個案,認為值得全面檢討,惟非現時應分心作大規模調查,作為「抗疫主體負責人」,樂意向下屆政府提供意見,並向每名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

 

林鄭月娥承認5波造成極大公共衞生危機,但現時不應分心處理大規模調查。圖為政府圍封強檢。


  本港昨多8,037人確診,當中4,482人經快測呈報;第5波累計近111.6萬人感染。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疫情連續2日跌至萬宗以下,惟仍處於相當高水平,明白市民有抗疫疲勞,但現在是關鍵時刻,無條件放寬社交距離。

連續2天新症少於萬宗 鬆懈恐反彈

  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指,過去5、6日市民出行指數回升,促公眾勿有錯覺以為疫情走下坡,若鬆懈出現反彈「一啲都不奇」,屆時恐難如期在下月21日放寬首階段社交距離,認為不論主動放寬或被動爆發,估算全港最終有9成或以上人口,會暴露於新冠病毒中,新冠走向「風土病」僅是時間問題。中大則推算,首階段社交距離放寬後,日均達4,000至5,000人確診;6月解除大部分防疫政策後,日均確診達「3位數」。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指,有必要再推高長者接種率,為走向風土病做好準備。

 

過去5、6日市民出行指數回升,專家提醒市民若鬆懈出現反彈「一啲都不奇」。


  梁卓偉又指,第5波疫情至今,逾7,000人死亡,不可視為「冷冰冰」的數字,「他們(死者)每一個都有家人,他們雙手幫我們拼出來,為甚麼可忍心這樣情況繼續下去?」他強調未來應將減少死亡個案方法做得更好。

  對有建制派人士親友離世後,批評官員未曾穿黑衣哀悼,林鄭指,對每位離世人士家屬均致以深切慰問,承認第5波造成這麼大公共衞生危機,涉及相當多的死亡個案,有大量值得檢討議題,但範圍非常廣泛及深入,惟現無信心短期走出疫情,不認為應分心處理如此大規模調查,但相信下屆政府會認真處理,若屆時需要她作為「抗疫主體負責人」提供意見,她樂意遵從。

 

林鄭月娥

 

  林鄭又重申,不希望社會再在「共存」或「清零」的抗疫路綫上再爭拗,亦否認抗疫政策「時常轉變」,強調轉變均因應疫情發展調整,非「個人突然有不同看法」,又舉例指上海以「自己一套方法抗疫」,冀香港同樣找出「一條最適合香港路綫」。

勞福局設工作小組 冀改善院舍抗疫

  對有安老院投訴確診院友轉陰前未到暫託中心,直接送還院舍;梁卓偉更批評有染疫長者如「人球」在2周內搬遷4次,非第一時間送往最適合治療設施,再健康亦「人都散」。林鄭強調,安老院舍的隔離和治療工作有改善空間,勞福局會牽頭成立工作小組將進行相關工作,其職能亦非取代全面檢討委員會。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承認,協調工作有改善空間,惟不少長者須插胃喉、尿喉等個人護理,難全由暫託中心照顧,現已理順機制。局方強調早有機制協調患者到暫託中心、亞博館或返院舍,危殆及重症必會入院。

 

下一頁 航班熔斷禁飛減至7日 特首指風險可控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第五波疫情 #亞博館 #航班熔斷 #急症輪候時間 #林鄭月娥 #梁卓偉 #內地醫護 #上門打針 #新冠口服藥 #圍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