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4

新冠疫情與北美的飲酒文化

 

   美國一位酒類飲品分析師日前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提到,新冠病毒在美國肆虐超過一年,期間酒類飲品銷售量有所下降。這讓我有點意外,因為此前有媒體報導稱,由於千百萬人轉為在家工作,減少了上下班開車的機會,不必擔心酒後駕駛,所以人們喝酒也比過往隨意(在自己家裡當然可以想喝就喝),預料酒類飲品消量會有所上升。但這位專業人士在電視採訪中指出,事實並非這麼簡單。數據顯示,烈性酒銷量略有增加(威士忌、伏特加、白蘭地等等),但葡萄酒和啤酒的銷量反倒下降了。這是為什麼?原來它與北美的飲酒習慣和飲酒文化有關。

 

  在北美,無論是公司宴客、情侶約會,還是週年紀念、婚喪嫁娶,餐桌上少不了紅、白葡萄酒。但疫情嚴重導致餐廳被迫停業,所有這些群體活動都沒辦法進行,葡萄酒自然就銷量銳減。雖然有人喜歡在家中自得其樂喝上兩杯,但往往兩杯也就到頂了,因為缺少了聚會的歡樂氣氛,很少一頓飯一個人喝掉一瓶紅酒。

 

  如果晚上去看演出(歌劇、話劇、歌舞劇、交響樂、芭蕾舞),西方人一般會在劇院附近的餐廳先吃一個像樣的晚餐,當然也少不了要喝上兩杯葡萄酒。吃完飯才去看演出,這是一個小儀式。演出中場休息時,要去買一杯香檳喝,這是另一個小儀式。從去年三月開始,新冠疫情令各地的劇院陸續關門,紐約百老匯劇院區也失去了往日的喧鬧,周圍的餐廳生意大減,其它大城市也都如是,葡萄酒銷量隨之下降。

 

  啤酒同樣也是社交活動的一個組成部分,吃飯時點兩瓶啤酒自不必說,如果幾個人到酒吧吹水或者晚上去酒吧一起看體育比賽的直播,最常點的飲料還是啤酒。對於年輕人來說,流行歌星演唱會和夜店狂歡也是喝啤酒較多的場合。過去這一年多,所有這些群體活動幾乎完全消失,啤酒的銷量自然會受到影響。

 

  其實,喝啤酒也是觀看體育比賽時的「指定動作」,尤其是夏天看棒球比賽。棒球比賽要打九節,雙方輪流攻守,一場高水平的比賽可以從傍晚進行到深夜,球迷在熱狗和啤酒上的花銷可能會貴過門票很多。職業棒球比賽的場數較多,票價也比NBA 等其它職業球類比賽便宜很多。二十多年前我在紐約工作,週末常看職棒比賽,紐約大都會隊 (New York Mets) 比紐約揚基隊(New York Yankees)的門票便宜,不太熱門的球隊來訪做賽,6美元就能買一張門票,雖然是「山頂」位,但因為觀眾不算太多,開賽後可以「下山」找個好座位。剛剛又上網查了一下,本月Mets的主場比賽,還有14美元一張的便宜門票。

 

(作者提供圖片)

 

  北美地區有五大職業體育聯賽,籃球和冰球是在體育館內進行,在戶外比賽的有美式足球、棒球和足球。啤酒消耗量最大的應屬美式足球賽事,一是體育場可容納數万名觀眾,二是因為球迷喜歡在賽前搞個小型派對,叫做Tailgate Party大喝啤酒。Tailgate是卡車車廂的後擋板或者Van仔向上掀的後門。美式足球一般都是下午或傍晚開始比賽,球迷往往提前幾個小時就來到賽場。體育場的停車場超大,可以容納幾萬輛汽車。球迷在停車場泊好車,打開車後門,卸下燒烤爐和各種食品飲料,開始燒烤大餐。有人還喜歡拿著一杯啤酒在停車場四處逛,尋找認識的球迷聊天。這種吃吃喝喝可以進行幾個小時,然後才是入場看球,也就是繼續享用熱狗和啤酒。

 

(作者提供圖片)

 

  總體來說,新冠疫情限制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剎停了各類群體活動,這是對葡萄酒和啤酒行業的意外衝擊。好在北美接種疫苗的人數不斷攀升,隨著各種公眾活動逐步得到解禁,球賽也可以有限度地讓球迷入場觀看,而他們可能會「報復式」地享受,令啤酒銷量回升。

 

  前面提到烈性酒的銷量沒有下跌,可能因為烈性酒本來就不太受群體活動影響。哪有公司同事外出用膳比著喝白蘭地?在電影裡見到最多的可能是心情鬱悶或飽受壓力的男主角、女主角回到家中獨自喝悶酒。特寫鏡頭往往是劇中人表情痛苦,情緒激動地往冰塊上倒威士忌,或者拿起威士忌瓶子,直接灌幾口落肚。如果荷里活電影呈現給觀眾的是真實生活,那新冠疫情期間,喝悶酒的場景可能已發生在許多家庭。即使哪天新冠病毒已成過去,也不用期待烈性酒能像啤酒一樣銷量大增,因為除了酒精上癮者,不會有人報復式地狂飲 XO 或者Jack Daniel’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威少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大選 #棒球比賽 #NBA #啤酒 #劇院 #飲酒文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